当前位置:首页

阎维文:让民歌和军歌一样成为“网红”

文章来源: 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 2017-03-12 责任编辑: 高南
+|-

阎维文接受军报两会融媒体记者专访。邓雄飞摄

  阎维文接受军报两会融媒体记者专访。邓雄飞摄

“以前年轻观众见了我会说,‘我爸妈很喜欢听您的歌’;后来变成了‘我爷爷奶奶很喜欢听您的歌’。这说明什么?作为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民歌的受众群体在日益老化,民歌的舞台也日渐萎缩,民歌文化的传承任重而道远。”坐在记者面前的全国政协委员阎维文,看起来一脸凝重。

作为劳动人民的精神与智慧的特殊“结晶”,原汁原味的民歌在阎维文眼里,都是亟待抢救、保护、传承和发展的“富矿”,是每个中国人文化自信的源泉。

从2003年开始,阎维文的业余时间几乎都被民歌所填满。截至目前,他已完成了对19个省份民歌的探索、挖掘、整理、再创作和推广工作,先后出版发行了《西域情歌》《黄土情歌》《红土情歌》《黑土情歌》《湘鄂情歌》《豫皖情歌》《冀鲁情歌》《蒙藏情歌》《江浙情歌》《战士情歌》《红色情歌》等专辑。目前,《闽赣情歌》和《宝岛情歌》的整理录制,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除此之外,阎维文还于2014年11月开办了自己的首届“民族声乐大师班”,亲自为来自教育一线、艺术院团、音乐院校和部队文工团、基层业余演出队的民歌演唱爱好者传道授业,搭建演出平台。而在今年的4月上旬和10月下旬,第五期、第六期大师课也即将开课。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