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实现两个100万件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2 责任编辑: 焦源源
+|-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3月12日讯 今天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幕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两年我国专利相继实现了两个100万件的重大突破:一是年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了100万件,第二个是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中国网现场直播

申长雨表示,围绕知识产权保护,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因为知识产权涉及到多个方面,包括审查授权、注册登记、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以及行业自律等多个方面,客观上需要构建一个大保护的工作格局,形成保护的合力。

第二,围绕我国的产业布局,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加快建立一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利用保护中心这样一个平台实现快速维权、快速确权、快速审查授权等协调联动,提高保护的效果。

第三,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的行政执法力度,尤其是围绕民生领域、互联网领域以及安全领域,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为社会公众能够提供更加便捷的、高效的、低成本的维权渠道。2016年,仅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接近了5万件,同比增长了将近40%,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这方面工作的力度。

第四,积极推进配合做好专利法的修改工作,真正解决好专利维权过程中面临的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等问题。

申长雨强调,关于知识产权的运用,2017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的建设。在这个平台上使知识产权得到综合性的运用,包括转移转化、质押融资、交易流转、收购托管等综合性的运用,要提供平台支撑。

二是,继续深化知识产权的权益分配机制改革,解决好知识产权的所有权、收益权、处置权“三权”问题。要构建一个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使创新者真正能够通过创新获益,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调动创新者实施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方面四川等一些地方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了很多探索,也取得了不少成功经验。

三是,大力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例如新一代移动通信、智能制造、生物制药等专利密集型产业,当然也包括这些年不断壮大的版权产业,以此推动我们的产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