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严重暴力犯罪65076人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2 责任编辑: 钮东昊
+|-
   【代表委员关注】

严厉打击暴恐犯罪

天津团:王献华;云南团:和良辉;新疆团:吉尔拉·衣沙木丁、肖开提·依明

医卫:王贵齐、王承德、曹洪欣

 

中国网3月12日讯 3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2016年,检察机关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严惩严重刑事犯罪。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反邪教斗争。与有关部门共同对办理邪教、泄密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天津检察机关依法起诉周世锋、胡石根等颠覆国家政权案。加大对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传播暴恐音视频等犯罪打击力度。起诉故意杀人、强奸、放火等严重暴力犯罪65076人,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1106人,起诉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399708人。内蒙古、甘肃、辽宁等地检察机关对艾汪全等74人故意杀人伪造矿难骗取赔偿金系列案、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案、营口运钞车被劫案等重大案件,及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依法批捕起诉。

【典型案例】

1. 周世锋、胡石根等颠覆国家政权案。2011年,周世锋等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为平台,专门选择热点案件、事件进行炒作,多次在网上网下发表颠覆国家政权言论,利用舆论挑起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仇视政府,伙同胡石根等人实施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活动。2016年7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对周世锋、胡石根等人依法提起公诉。周世锋、胡石根等人认罪服法。同年8月,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周世锋、胡石根等人三年到七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剥夺政治权利。

2.艾汪全等74人故意杀人伪造矿难骗取赔偿金系列案。艾汪全等74人分别在山西、陕西、河北、甘肃、新疆、内蒙古等6省区,涉嫌故意杀害17人并伪造矿难,骗取赔偿款。2016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诈骗、敲诈勒索等罪,对艾汪全等74人依法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3. 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案。1988年至2002年间,高承勇先后在白银、包头两地,残忍杀害11名女性,并对有的被害人实施强奸、侮辱尸体等犯罪。2016年8月,公安机关抓获高承勇,甘肃省白银市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并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批准逮捕高承勇。目前案件已侦查终结,正在审查起诉中。

4. 营口运钞车被劫案。2016年9月,辽宁省营口市一金融押运公司运钞车驾驶员李绪义,故意不按规定押运路线行驶,用枪状物体威胁同车4名押运员,并抢走2名押运员的枪支,后从运钞车内抢走现金600万元。检察机关以涉嫌抢劫罪对李绪义批准逮捕。同年12月23日,营口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李绪义提起公诉。2017年1月24日,该案一审开庭。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