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机关监督纠正谭新善案、"沈六斤"等重大冤错案件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2 责任编辑: 钮东昊
+|-

【代表委员关注】

持续纠防冤错案件

 

北京团:李大进、周其凤;天津团:史莲喜、许希、张杰、龚克;河北团:李振江、赵治海;山西团:卜昌森、令狐安、刘杰、谢红、潘军峰;内蒙古团:冬云、包满达、杜吉洲、李一飞;辽宁团:包瑞玲;吉林团:孙立荣;黑龙江团:李亚兰、李泽林、张亚英、周有财、符凤春;上海团:姚海同;江苏团:蓝绍敏;浙江团:丁列明、齐奇、周国辉、曹克坚;安徽团:王亚非、王金山、张涛、赵皖平、徐淙祥、檀结庆;福建团:王美香;江西团:王运才、甘良淼、冷新生、严纯华、肖利平、何建洋;山东团:沈志强、沈春耀、杨子强、赵冬苓;河南团:江帆、凌解放;湖北团:于革胜、毛日峰、谭伦蔚;湖南团:许仲秋、朱国军、秦希燕、潘桂妹;广东团:肖志恒、郑鄂;广西团:王碧含;海南团:符兴;重庆团:王海林、孙传敏、任永昌、仰协、陈越良、孟庆强、唐洪军、傅勇林、管爱国;贵州团:陈中、罗亮权、阎建国;云南团:王树芬、杨甫旺、李光惠、张正武、张桂柏、何金平、范华平、和良辉、夜礼斌、赵坚;陕西团:方玮峰;甘肃团:吕惠嫱;新疆团:杨琴;澳门团:陆波、贺一诚;台湾团:陈云英;解放军团:刘从良、孙和荣、李世明、周汉江、贺江波、舒清友

医卫:方来英、赵东科

 

中国网北京312日电(记者 胡永平)31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2016年,检察机关直面问题、有错必纠,持续监督纠正冤错案件。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对最高人民法院提审的聂树斌案,最高人民检察院成立专案组深入调查,明确提出原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应当依法改判无罪的意见。对向检察机关申诉的谭新善案、“沈六斤”案、李松案、刘吉强案、杨德武案等重大冤错案件,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甘肃、天津、吉林、安徽等省市检察院认真审查,依法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坚持不懈推动纠错,人民法院依法再审改判无罪。深刻反省检察环节自身把关不严的沉痛教训,着力健全冤错案件发现报告、审查指导、监督纠正、赔偿问责等长效机制。 

【典型案例】

1. 聂树斌案。19948月,石家庄西郊孔寨村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聂树斌被公安机关认定为犯罪嫌疑人。同年10月被刑事拘留、批准逮捕。19953月,聂树斌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年4月被执行死刑。20051月,涉嫌故意杀人罪的王书金被抓获后自认系该案真凶。20166月,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提审聂树斌案。最高人民检察院组成专案组,全面阅卷并深入复查核实案件事实证据,认真审阅了在案全部43册卷宗、50余份视听资料,专门到河北开展证据复核调查工作,询问相关证人20余人,形成20余万字的阅卷笔录。经反复研究和认真审查,于20161126日向最高人民法院发出“关于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的检察意见”,明确提出“原审判决认定聂树斌犯故意杀人罪、强奸妇女罪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应当依法宣告无罪”的意见。后又派员出席再审宣判。2016122日,最高人民法院改判聂树斌无罪。

2. 谭新善案。200412月,新疆鄯善县供热公司第三供热站发现一具尸体,经鉴定,系被他人致死后抛入锅炉内焚烧。谭新善被公安机关认定为犯罪嫌疑人,随后被逮捕。20055月,检察机关以谭新善涉嫌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同年9月,谭新善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谭新善不服提出上诉,法院二审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重新审理后维持原判,谭新善不服再次上诉。200712月,法院二审改判谭新善无期徒刑。20138月,谭新善的父亲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复查认为,原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于201510月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抗诉,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再审。20168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改判谭新善无罪。

3. “沈六斤”案。19922月,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富沟村村民沈六斤,因女友父母反对婚事,报复杀人致一死一伤后逃逸。20131月,新疆警方将“沈六斤”抓获。同年3月,“沈六斤”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甘肃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随后被逮捕。同年8月,甘肃检察机关以“沈六斤”涉嫌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同年12月,“沈六斤”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1412月,“沈六斤”向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称其真名叫方未社,不是“沈六斤”,也没有杀人。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成立专案组进行审查,确认其为方未社,于201632日向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同年715日,法院改判方未社无罪。

4. 李松案。20016月,天津市塘沽区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李松被公安机关认定为犯罪嫌疑人,同年7月被刑事拘留,随后被逮捕。同年12月,检察机关以李松涉嫌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200311月,李松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李松上诉被驳回,后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原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于20136月向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建议重新审判。2016318日,法院再审改判李松无罪。

5. 刘吉强案。19982月,吉林市船营区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刘吉强被公安机关认定为犯罪嫌疑人,随后被刑事拘留、逮捕。同年11月,检察机关以刘吉强涉嫌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199912月,刘吉强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刘吉强先后两次上诉,法院均维持原判。刘吉强及其亲属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原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于20157月向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建议重新审判。2016429日,法院再审改判刘吉强无罪。

6. 杨德武案。20007月,杨德武岳母被杀害。杨德武被公安机关认定为犯罪嫌疑人,随后被刑事拘留、逮捕。同年9月,检察机关以杨德武涉嫌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同年11月,杨德武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杨德武一直申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于2005年、2010年两次建议法院再审。2015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收到杨德武申诉,经审查认为原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向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交办。20166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再次向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同年1111日,法院再审改判杨德武无罪。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