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张建龙回应“广西食用穿山甲”事件:已拘捕两名嫌疑人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2 责任编辑: 吴婧
+|-

张建龙回应“广西食用穿山甲”事件:已拘捕两名嫌疑人

张建龙回应“广西食用穿山甲”事件:已拘捕两名嫌疑人

 

    中国网3月12日讯 今天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幕前,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广西食用穿山甲事件之后,国家林业局指派森林公安依法介入调查,现已拘捕两名嫌疑人,案件还在进一步深入调查之中,调查之后会给公众一个交待。

    张建龙表示,关于兰州野生动物园“蜀兰”的健康问题,通过专家评价,兰州动物园设施陈旧,对于养护老年的大熊猫缺少技术方面的条件,现已经确定,让它回到设在成都的大熊猫研究中心,安度晚年。

    张建龙指出,野生动物园最近出现一些事件,看起来是一个个的个案,但也充分地表现出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还有漏洞和薄弱点,今年要做好四件事:

    第一,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制度建设。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要根据新法的精神和新法的要求,修改野生动物保护名录,进一步完善这方面规章制度,使法律深耕,使管护措施好用。

    第二,加强打击执法力度。由国家林业局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打击,从走私、市场的经营还有整个餐饮等重点领域,开展市场的监管与集中打击相结合,要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案件。

    第三,积极推动国家公园。现在国家已经定了东北虎豹的国家公园、大熊猫的国家公园等9个公园,这些公园绝大多数和保护野生动物有关系,现在开始试点了,通过建立国家公园这种形式进一步完善保护地的管理机制,使管理更加科学化。

    第四,加大国民的教育和宣传。首先是普法教育,让大家知道在野生动物保护法方面,哪些可以用,哪些不可以用,一定要让大家清楚,不能让公众在不懂法中违法,在无知中犯法,甚至于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唤醒全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