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三点半难题”孩子放学谁来接?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2 责任编辑: 吴婧
+|-

 

  “三点半难题”孩子放学谁来接? 

“三点半难题”孩子放学谁来接?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不少家长又在为孩子“3点半”放学后怎么办而发愁。据了解,小学生放学时间,都与家长下班时间不一致,因此形成了学生看护上的“空档期”。到底谁来接孩子,成了许多家庭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由于“教育减负”的推出,全国大部分幼儿园及小学的放学时间在三点半左右。这就形成了“三点半难题”,一些家长不得不请老人帮忙,也有相当一部分家长选择托管班,无形中也增加了家庭的教育支出。这些托管班老师统一在放学后把孩子接到托管班,等孩子父母下班再来托管班接孩子。但是托管机构良莠不齐,孩子放学后的安全和学习问题也成为家长担心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刘吉臻提到,这些社会托管性机构,缺乏有效管理,办学条件和收费标准五花八门。家长钱没少花,往往并不满意。结果是学校减了负,家长增了负,孩子没减负。

    他还建议,鼓励中小学、幼儿园承担课后服务职能,允许中小学、幼儿园收取合理的课后服务费,并修改中小学在校时间的规定。

    那么教育部又将如何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真正实现给孩子减轻负担呢?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回应说,去年开始,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试点,摸索经验,教育部提出实行弹性放学时间。关于课后服务问题,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给予适当补助;二是学校和家长建立谈判机制,适当收取一些费用;三是不要把这段时间又变成上课时间,防止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中国教育在线调查中心针对“弹性离校”进行了网上调查。调查显示,97%受访者支持“弹性离校”。“弹性离校”可以填补“孩子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孩子看管的空白期。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孩子留在学校,由专人看管,等家长下班了再来接,人身安全也有了保障。

    北京、上海、南京、济南等地相继出台新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开展“3点半课堂”,在课外时间安排音乐、科技、体育等活动,让学校弹性放学,达到课后托管的目的。

    只有通过提高公立教育的效率和质量、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来应对学生更多样更优质的教育需求。才能真正保障孩子的学习和安全,真正做到给家长和孩子都“减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