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从两高报告透视司法体制改革四大亮点

文章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7-03-13 责任编辑: 王怀荣
+|-

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公正司法是法治的生命线。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必须瞄准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问题。

“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确保刑事案件质量。”最高法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各级法院落实罪刑法定、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疑罪从无等原则,充分发挥庭审的决定性作用。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探索建立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制度,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10661件。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准逮捕132081人、不起诉26670人。

“构建科学合理的刑事诉讼制度,其意义不仅在于使有罪的人得到追究,也在于使无罪的人免受牢狱之灾。”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表示,两高报告强调落实罪行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原则,发挥庭审的决定性作用,预示着司法机关未来将更加注重证据采信和法律适用的规范化。

两高报告显示,各级法院、检察院2017年将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诉制度改革,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统一证据标准,提高证人出庭率和律师辩护率,更好地发挥庭审作用。

“通过改革,相信司法机关将有效转变过去‘以侦查为中心’的诉讼格局。”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说,“同时,也要加强一线司法人员的能力培训,妥善处理好法、理、情之间的关系,让当事人信服,让人民群众支持。”

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

拿起今年的两高报告,印在报告首页和附件中的二维码吸引了不少代表委员的注意。扫描二维码,人们能看到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展示的法院工作报告、用视频展示的检察机关工作回顾以及相关案例、大数据等。

“用新媒体技术让印在纸上的报告‘动’起来,这种改变方便了普通代表审议报告,拉近了公众与法院、检察院之间的距离。”全国人大代表、青海供销联社主任王玉虎认为,这也体现了“两高”深化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的决心和努力。

公平正义必须以人民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两高报告显示,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司法机关进一步拓宽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让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公平正义。

——人民法院健全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4大公开平台。完善审判流程公开,实现全国法院各类案件全覆盖,当事人可以随时查询案件进展。

——加强庭审公开,去年7月1日起最高法所有公开开庭案件都上网直播,各级法院直播庭审62.5万次,观看量达20.7亿人次。

——四级检察机关3662个检察院全面运行电子卷宗系统。全面应用案件信息公开网,已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449万余条、法律文书158万余份。

——新建案件信息公开微信平台,主动向当事人及律师推送案件进展情况,实现从单向宣告向双向互动转变。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表示,“阳光司法”提高了公众对司法的关注和认识程度以及当事人对司法活动的参与程度,对于保障案件公正办理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维护司法公正和提高司法公信力的力量源泉。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