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一带一路"与金砖峰会连接中国和巴西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3 责任编辑: 谢露莹
+|-

【中外观:“一带一路”在身边——2017全国两会系列特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接受中国网专访。中国网 李智/摄

中国网新闻3月13日讯(记者 李智)巴西,位于广袤的南美大地。与中国一样,是发展中国家中的佼佼者,也是“金砖国家”中的中流砥柱。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是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巴西与它们都有着紧密联系。

拉丁美洲国家看重“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在亚洲、欧洲乃至全世界都产生了广泛影响,收获了积极回应。巴西,虽然远隔太平洋,但是很多人也积极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之中,如何把他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同‘一带一路’所倡导的精神及相关的项目实现对接,”李金章对此给予肯定,“这方面他们付出了很多努力。”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率先在北京拉开帷幕。李金章告诉中国网记者,不少拉丁美洲国家都将派高级代表团前来出席,他们这样做既为了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框架中,也有历史因素。

他说:“历史上,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就是从我国广东、福建沿海,经南海一直到墨西哥,然后扩展到整个西半球。当年这条‘海上丝绸之路’为中国、亚洲其他国家乃至整个西半球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交流发挥了历史性的作用。”

新的时期,亚太地区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地带。李金章指出,拉丁美洲国家非常看重同亚洲的关系。近些年来,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在贸易、投资、金融等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了新的飞跃,“贸易额、投资额等基本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拉丁美洲很多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发展中国家期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举行。李金章相信,这将会开启金砖合作机制发展的新阶段,他指出,“金砖国家”各成员都对此抱有极大的期待和很高的政治意愿与热情。

“大家都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重新振兴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争取实现经济复苏,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做出共同的贡献,”李金章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