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全域旅游”照进现实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3 责任编辑: 孙磊
+|-
 
 
“全域旅游”照进现实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网络流行语反映出中国人对于旅游休闲生活的一种向往。然而随着中国人的钱包日渐鼓胀,这个梦想正一点点照进现实。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域旅游”被正式写入2017年中央政府的工作报告,成为这份报告的新词之一。

何为“全域旅游”?随着中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人们早已不满足于只在景点景区内游览,不满足于宾馆饭店的住宿体验。据统计,中国的旅游结构中,非景点的旅游人数已达80%。因此,推进全域旅游,也就是把旅游模式从“景点旅游”模式转变为整个区域的旅游模式,已迫在眉睫。

3月12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部长通道”上表示,目前游客旅游模式已从景点旅游转变为全域旅游,需建立适合全域旅游时代特点的现代旅游治理机制。

视频:“所以,我们也要转变。转变的意义是什么?就是我们必须要进行体制改革,要有适合全域旅游时代的、全域旅游格局的管理体制,要从过去部门单一管理体制,过渡到现在的综合管理体制,就是要适应综合产业综合需求的体制。现在中国已经有21个省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这是一个综合改革。”

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划,2020年前,中国将在全国创建500个左右的全域旅游示范区。截止目前,全国已有21个省区市、155个地(市)设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一大批市县成立了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工商旅游分局。

作为全域旅游发展试点的海南省,经过几年的探索,也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刘赐贵认为,打造“全域旅游”,点、线、面都要发力。刘赐贵认为:“点,就是每一个景区景点、村镇都是旅游景点,都要按规范、按标准化建设好。线,就是点到点,这条路我们就称作线,这条线是景观路、观赏路、可以拍照的路。把它变成一条交通路,也是一条赏心悦目的景观路。面,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光网、电网、气网、水网等。打造全域旅游,就要让海南在山与水之间、城与乡之间,在村之间,便捷顺畅地相连接。”

全国人大代表们普遍认为,当前,中国正处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应当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着力点,不断提高旅游供给的质量和效益,为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