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尔领跑“中国制造” 全球推广“人单合一”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4 责任编辑: 刘峻凌
+|-

中国网3月14日讯 (记者 何珊)“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的这句名言用在当下海尔面临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大环境再合适不过。一方面“中国制造2025”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显然吹响了振兴和升级制造业的号角。另一方面,海尔要引领中国制造业成功转型仍需爬坡过坎,实现“人单合一”模式的全球化。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称海尔创造了新管理模式。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介绍说,传统企业管理是线性的,海尔通过内部双创,打破大企业内部固有层级,让工人从过去一个机械点变为现在的创新点,激发出每个人的创造活力。

周云杰所言不虚,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让日本三洋在并购8个月之后,白电业务就实现扭亏;让新西兰的斐雪派克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4%;让海尔冷柜在尼日利亚市场连续11年份额第一;让海尔在巴基斯坦的品牌知名度达到99%,成为名副其实的本土化知名品牌。让海尔去年6月收购的GEA通用家电,经过短短半年时间,取得今年1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几的骄人业绩。

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是张瑞敏于2005年9月提出的。在过去的12年里,海尔一直围绕“人单合一”在机制、组织架构、业务模式上进行颠覆和变革。

周云杰希望在海外,能够把海尔的产品制造、产品研发、产品销售和本土文化融合起来推进“人单合一”模式。

“我们希望把 ‘人单合一’模式国际化作为一个非常大的方向,通过‘人单合一’模式推进海尔品牌的全球化。”

周云杰告诉记者今年将是“人单合一”模式生根、开花、结果的元年。

2015年3月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宏大计划,2016年则是进入到了“启动实施”的阶段,今年除了用“深入实施”这样的表述外,还着重强调要“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等产业技术。海尔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都早已布局,并步入收获期。

据报道,今年2月9日,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访华时,特别参观了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考察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的智能制造模式。如果说德国工业4.0更通过新技术来提高生产效率和智能生产的过程的话,海尔则是让制造业和互联网、服务业进行了更为深入、紧密的结合。

周云杰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物联网时代以后,没有一个企业可以是长盛不衰的。因为企业是有寿命的,只有生态才可以生生不息。“我们不是做一个企业帝国,而是要做一个开放的平台,这是我们的战略,所以你要想企业能够生生不息的话,平台是这个时代唯一的出路。”

为此,海尔构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COSMO平台,这是中国具有首个知识产权的,面向智能制造的中国版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能够依靠连接和数据实现工业生产中的协同创新、众创众包、柔性制造、供应链协同、设备远程诊断维护、物流服务资源的分布式调度等全流程的应用解决方案。一套互联网工厂的架构已经处于初步形成的阶段。

据了解,“共享平台”让企业内部共享创业平台、外部共享生态圈。以“每万人财务人员的比例”为例,海尔的这一比例不到一般国企的1/10。而且,在这种机制下,员工要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企业要实现共创、共享、共治。用“创客所有制”打破领导权威,让每位员工都成为创客,都是自己的CEO,过去靠一个企业家的智慧,到现在转变为靠一群体企业家的智慧。这样更能激发群体智慧,为企业家群体培育新锐力量。

截至2016年底,海尔平台上已经汇聚了1333家合作风险投资机构,120亿创投基金,与开放的创业服务组织合作共建了108家孵化器空间。海尔平台上有200多个创业小微、3800多个节点小微和上百万微店正在努力实践着资本和人力的社会化,有超过100个小微年营收过亿元,41个小微引入风投,其中16个小微估值过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