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外媒:中国透明度不断增高提供更多政府权威信息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4 责任编辑: 刘峻凌
+|-

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图为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中国网记者 高聪摄影

中国网新闻3月14日讯 (记者戚易斌)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报道,今年以来,中国官方在发布会上下足功夫。外界观察到,国务院新闻办在两会前就举办了比去年多一倍的新闻发布会,对外提供了更多政府权威信息。

据统计,今年1月和2月两会开幕前,国新办共举行了15场各部门“一把手”出席的新闻发布会,是历年来最多,也比去年同期的8场发布会多出一倍。

至于在两会进行期间,则另有17场记者会,数量与两会前的发布会基本相同。也就是说,两会前与两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包括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的谈话内容,都成了记者们获取两会信息的重要渠道。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社会及经济发展情况一直受到外界密切关注。而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就是中国政府制定接下来一年工作目标的重大场合,多数部门主管都会在两会期间举办记者会,阐释重点工作任务及方向。

今年,随着一些部委选择在两会前就召开发布会,即避开两会期间的记者会“拥堵”情况,也腾出了空间让其他部门和机构出来直面公众关注的话题。

数据显示,国新办去年一共举办了126场记者会,就经济、金融、社会民生、外交等课题阐释中国立场,比2014年的87场多出了近一半,今年的数字预计还将继续增加。

分析认为,中国越来越注重掌握国际话语权,作为连接中国与外界的信息桥梁,国新办今后也将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最重要、最直接平台之一。再者,中国政府以更主动的方式直击热点问题,也为官方的整体宣传战略取得更好效果。

随着越来越多部委及政府相关人士愿意回应社会关切、回答敏感问题,中国政府的透明度将不断增高,这也更契合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