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激发企业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把握振兴实体经济机遇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4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中国网3月14日讯(记者吴琼静)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即将落下帷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支持实体经济、提振制造业、不断提升中国制造的质量和竞争力等议题,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多位代表在审议时均认为,振兴实体经济事关中国经济的未来和人民福祉,在降费减税、产权保护等方面,企业已经普遍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下一步还应对继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等制度保障,为企业营造一个更加公平、宽松的社会环境,激发企业家创新进取、锐意拼搏精神,使其更好地把握振兴实体经济的发展机遇。

降费减税已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长期以来,社会上对于降低企业税负的呼声不断。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2017年全年要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并强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这一表态也让多位企业家代表深感振奋。

“中国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给企业降低税负,请问您实际上感觉税负到底降了没有?”在浙江团的开放日上,宗庆后说:“减税效果比较明显,已经形成了‘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局面。”宗庆后认为,中国1亿中产阶级催生的巨大市场,证明实体经济发展的时机到了。

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发言中说,去年推行“三去一降一补”,给了企业很大的实惠,作为新能源领域的企业,光减免税费就达到1个亿,“有很强的获得感”。

“营改增后,格力2016年获得退税10个多亿。”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2016年包括财政部、发改委、税务总局、工信部等多部委十多次下基层调研实际情况,自己参与的就不下3次。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说明党和政府对实体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董明珠建议,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厘清税费的关系,同时针对不同行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对税种进行进一步地细分,给予制造行业更多的支持。

更好地激发企业家精神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立“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指出政府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习总书记的这番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也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康贝恩集团董事长胡季强表示,政府完善了对非公有经济的产权保护制度,这一举措也温暖了民营企业家的心,将极大地激励人民创新、创业、创富精神。

胡季强认为,民营企业家应该把握好实现“中国梦”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长期“风口”,在中国经济的沃土中发挥自身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对中国网记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中,都强调了要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对一些非公有经济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坚决查处,此举得到了民营企业家热烈反响,发挥了特别积极的示范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则建议,可以通过设立国家级奖项,每年表彰一批守法经营并且业绩突出的企业家,“这将会极大地激发企业家的自豪感,让广大企业家更好地‘撸起袖子加油干’。”

更好地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

在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企业家作为创新的主体之一,如何更好地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也是代表们着重讨论的关键点。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长虹电子集团董事长赵勇对中国网记者说:“前段时间质监部门将长虹的产品和日本索尼的产品做了一次‘盲测’,结果发现我们的质量和对方完全在同一水准。”

赵勇认为,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就是要加强顶层设计,针对现阶段制造业发展情况综合施策。

董明珠代表则强调了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创新企业最大的苦恼就是专利经常‘被人偷去’,而通过打官司维权通常都需要几年时间,期间企业将蒙受很大的损失。”董明珠建议要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处力度,像惩治“酒驾”一样,通过严格执法来杜绝这一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认为,很多科技创新型企业是拥有轻资产和智力资产的,无法纳入现行的统一制度中。目前企业R&D(研发投入)活动、技术交易等均没有纳入经济统计中,她建议应当修订国民经济分类标准和核算方法,提出按创新内涵设定统计指标。

以服务小微企业信贷为发力点

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指出,应当以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为发力点,促使金融部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殷兴山以浙江台州的试点工作为例介绍说,台州通过建立信用保证基金,用1:10的比例对小微企业的贷款进行担保。“以往那些因没有担保而拿不到贷款的小微企业,通过此担保基金顺利拿到了贷款,而且贷款利率也更优惠。”

殷兴山介绍说,目前已经有几千家企业享受到这个基金的担保帮助,此举很好地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建议经验可以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在本次人大新闻中心的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时也表示,经过共同努力,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在去年得到了缓解,但是融资难的问题依然突出。下一步,工信部将与财政部协调,针对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问题进行研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