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习近平又下“五团一组”都说了啥?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4 责任编辑: 尚阳
+|-

中国网新闻3月14日讯(记者 张艳玲)过去四年,每年两会期间,习近平都去“五团一组”。今年,习近平去了哪些团组,与代表、委员讨论了什么问题,都讲了些什么?

中国网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习近平去的“五团一组”分别是:上海代表团、辽宁代表团、四川代表团、新疆代表团、解放军代表团和全国政协联组会。习近平在“五团一组”中谈到改革创新、政治生态、扶贫、民族团结、军民融合、知识分子担当等热点。

媒体根据前四年两会习近平“下团组”足迹,总结出习近平“下团组”大概时间表:3月4日,习近平去全国政协参加一个联组会讨论;3月5日人大开幕当天,习近平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3月6日-10日之间,习近平按照地域有针对性地选择3个省份代表团参加审议;3月11日-13日之间,习近平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今年两会,习近平于3月4日看望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3月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3月7日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3月10日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3月12日参加解放军代表团审议。

政协联组会

鼓励知识分子主动担当 积极作为

3月4日,习近平看望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他22次提到“知识分子”,鼓励知识分子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他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代表团

鼓励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

3月5日,习近平参加上海团审议,鼓励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他指出,上海要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有新作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上海要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

辽宁代表团

政通人和要有良好政治生态

3月7日,习近平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辽宁振兴必由之路,要把国有企业作为辽宁振兴的“龙头”,做好“加减乘除”!

要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指出,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

四川代表团

精准扶贫要下“绣花”功夫

3月8日习近平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看到‘悬崖村’建了新天梯,心里感觉松了一下。”他强调精准扶贫一定要下“绣花”功夫!

谈到政治生态,习近平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新疆代表团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3月10日,习近平来到新疆团与代表们交流,寄语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强调,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解放军代表团

汇聚起科技兴军的强大力量

3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习近平指出,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在中央层面加强对军民融合发展集中统一领导。要以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为抓手,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要弘扬军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汇聚起科技兴军的强大力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