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100个问题,全是精华!15场部长记者会,你关心的都在这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3-14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3月7日16:15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100个问题,全是精华!15场部长会,你关心的都在这

  内容: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答问。

23.关于扶贫主战场

贵州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人口全国第一。贵州省是全国的省级样板,贵州贫困人口占到全国的百分之七到八,我们始终是把贫困人口多的、贫困率发生高的省作为重点,加大支持力度。

24.关于发展产业脱贫

发展产业脱贫仍然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攻方向,最终还是要靠发展产业来脱贫。光搬走还不行,得发展产业才能增收。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要在发展产业当中发挥企业的带动作用,贫困户的知识技能很难办起企业,得跟着企业走。贫困人口是脱贫的主体,企业就是发展产业的主体。

100个问题,全是精华!15场部长会,你关心的都在这

  ↑经济日报李盛丹歌就相关问题提问

25.关于陈规陋习

贫困的原因是多种的,其中有一部分人就是因为陈规陋习造成的。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造成了致贫或者返贫的这一类情况,一方面要做思想工作,让他们改变思想观念。另一方面,推广一些地方的成功经验,如红白喜事管理委员会等。

26.关于“数字脱贫”和不想脱贫

“数字脱贫”和不想脱贫这两种情况都是不正确的。一种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层层加码的,必然会出现“数字脱贫”。第二种是到了时间还不想脱贫。不管是县、村、户要坚守标准,到了标准就应该脱贫,没有到标准不能硬脱贫。脱贫以后,到2020年之前,现有的国家政策还仍然可以继续享受,目的就是防止返贫,要巩固脱贫的成果。  

27.关于生态扶贫

生态扶贫也是扶贫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扶贫项目要停止破坏生态,同时还要有利于生态的修复,在这个加减法当中找到利益平衡点。

28.关于扶贫资金安全

扶贫资金有效使用对脱贫攻坚至关重要。首先要改革完善我们的制度,如何分配、怎么使用;其次,要加强严格的监管;另外,我们还有不少监督的手段。最后,要严格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29.关于国际减贫合作

中国的扶贫曾经得到了世界的帮助,现在中国的贫困人口大幅度的减少。下一步,我们还会进一步扩大和周边国家的一些合作项目,实现共享。一定要在做好国内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加大国际减贫领域的合作,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年发展议程提出的目标,展示大国负责任的形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