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厦航董事长车尚轮:推进打造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空中通道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5 责任编辑: 谢露莹
+|-

中外观:“一带一路”在身边——2017全国两会系列特稿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航空公司董事长车尚轮参加2017全国两会。(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国网新闻3月11日讯(记者 李智)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引进来、走出去”已成为国家前行的必然趋势。近年来,全国两会上关于民航乃至整个交通行业的议案、提案越来越多,民航业在国家发展和百姓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已成为中外交流的“助力器”。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航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车尚轮在2017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时强调:“厦门航空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着力打造东南门户枢纽,在福建开通至洛杉矶、伦敦、巴黎、多伦多等洲际航线,为‘新福建’插上腾飞的翅膀,为迎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党的十九大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对标世界顶尖 打造一流航空公司

在车尚轮看来,民航发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长期以来,他对厦门航空有着极高的要求,“厦航应当对标世界顶尖,着力打造成为一流的航空公司,为建设国家民航产业做出贡献。”

去年,厦门航空实现安全飞行45.6万小时,同比增长6.9%。他指出,厦航正是乘着党的十八大的东风,也实现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一是紧盯发展做强企业。厦门目前运营国内航线264条,国际及地区航线54条,年旅客运输量近2700万人次、货邮运输量达26万吨。年营业收入达260亿元,总资产400亿元,净资产160亿元。

二是紧盯质量做优企业。厦门航空连续安全飞行32年,事故征候万时率五年滚动值为全民航最低,是中国唯一获得国际航协颁发的运行安全合格审定“杰出贡献奖”的航空公司。厦航还是中国唯一、世界少有连续30年盈利的航空公司。

三是紧跟国家倡议勇担社会责任。车尚轮告诉中国网记者,为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厦航目前已开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相关地区航线62条,“我们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在福建开通了阿姆斯特丹、悉尼、墨尔本、温哥华、西雅图、纽约等7条洲际航线,为福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空中通道。”

推进打造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空中通道

提到“一带一路”建设,车尚轮深知民航业能够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2016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构建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空中通道的建议》,获得了民航局在厦门机场建设和厦门地区航线审批等的反馈。

他指出,民航局在扩大航权谈判、航线航班开辟及机场枢纽定位等领域做出了卓越的工作,极大地推动了福建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空中通道。

今年全国两会,车尚轮再次提到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他在福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称,福建地区航班时刻资源非常紧缺,与一线城市之间的航班数量明显偏少,恳请今后在航班时刻资源分配时,多向福建倾斜,支持福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自2013年起,厦航先后开通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20余条国际航线,积极参与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同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车尚轮与他的团队将会继续致力于打造一流的航空公司,助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枢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