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全纪实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03-15 责任编辑: 吴闻达
+|-

始终不渝的人民情怀

骆云莲代表也给总书记带来了几张照片,是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的新面貌。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看到照片上新建的学校、漂亮的住宅小楼、青龙场村村口矗立着刻有“永远跟党走”5个大字的感恩石,总书记说:“非常高兴,浴火重生!”

2013年4月,四川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习近平总书记亲赴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很多人一定记得那幅感人至深的画面——芦山县体育馆安置点帐篷内,一个一岁多的孩子,总书记用手捧着他的小脸蛋,轻轻亲吻。

这个小孩名叫骆俊诚,如今已经5岁半了。看着照片中小家伙在芦山县幼儿园快乐地生活,总书记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始终处于最高的位置。

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从来都是最深的牵挂。

每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交流最多的就是脱贫攻坚、就是人民福祉。

2013年,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注重关心生活困难群众,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2014年,在贵州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真实惠。

2015年,在江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决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

2016年,在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在四川代表团、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

——坚持精准扶贫,不能“手榴弹炸跳蚤”;

——扶贫先扶智,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

——绝不能搞数字脱贫;

——脱贫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

——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

这些脍炙人口的“扶贫金句”,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代表、委员的交流中讲出来的。

民族地区发展,总书记更是念兹在兹。

2015年,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利用参加审议讨论的机会,同少数民族代表委员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同他们一起谋划民族团结进步的大文章。

2014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

总书记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同委员们展开讨论。他畅谈了对坚持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意见,也希望少数民族界委员们加强调查研究,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发挥参谋助手和决策咨询作用。

人们记得,4年多前,总书记在西藏代表团要求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人们记得,在贵州代表团,王菁代表在发言结束时,动情地唱起布依族民歌《好花红》。总书记称赞她唱得好,并请她向乡亲们转达良好的祝愿和问候,祝乡亲们生活“好花红”。

人们记得,在江西代表团,总书记见到身着民族服装的兰念瑛,准确说出了“你是畲族”。“农家乐办起来了吗?”“高速公路通到你们那里了吧?”总书记牵挂着他们的生产生活。

人们还记得,在黑龙江代表团,赫哲族代表刘蕾告诉总书记,他们现在的生活就像《乌苏里船歌》中唱的那样,走上了幸福路。总书记说,这首歌早就耳熟能详,歌中描绘的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和睦团结的美好景象。

一枝一叶总关情。

今年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稍稍松了一些。

一“揪”一“松”之间,总书记对人民群众那份深沉的关爱自然流露。

点点滴滴,情真意切。

“农牧民现在生孩子都到医院去吗?”“村里都有保健室吗?”“青海有的地方面积很大,农牧民看病怎么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曾提给娘毛先代表一连串问题,让这位来自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的医生直呼“紧张得不得了”。

当年,同毕生忠代表充分交流,深入了解乡亲们生产生活的变化。毕生忠高兴地对总书记说:“我们那里的老百姓把你喜欢得不得了!”

“紧张得不得了”“喜欢得不得了”,代表委员同总书记的真诚交流,凝聚成共商国是的热情,在亿万人民心间共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