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楼继伟谈“养老金入市”:早就入市 但投资股票较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5 责任编辑: 肖冰
+|-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  中国网 郑亮摄

中国网3月15日讯 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部长通道”就养老金入市回应关切:谁也保证不了只赚不赔,社保基金早就入市了,但投资股票比较少,现在开始各地委托的资金也逐步入市,能投资股票的更少,对委托人的承诺有期限,投资上也比较保守。中国网现场直播

楼继伟介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了两部分资金,最大一部分是全国社保基金,这一部分基金是财政托管形成,在去年底已经超过了16000亿人民币的规模。第二部分比较小,是养老保险基金阶段性结余,这个已经同7个省市签订了合约,承诺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3600亿,目前已经到账了1370亿。

第一部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期限,提法是应对老年化的到来,来自于财政拨款,因此可以忍受更大的年度波动,而取得更好的长期回报。第二部分来自于各地的委托,委托有期限,这个波动率就不能大,当然收益率相对也比较低。

大家都知道,存款保险是最没波动率的,债券其次,波动率最大的是股票,所以要忍受大的波动率那就可以多配点股票。像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这部分,我们要求95%以上的概率当年不发生亏损,所以配置的股票比例是比较低的。因此谁也保证不了只赚不赔,只是说多少概率之下不赔,我们设定的90%、95%,两个基金不一样。

社保基金一直在市场,但是它投入的股票比例比较小。现在刚开始1370亿各地委托的基金来自于投保人的阶段性结余,这部分也开始入市,它能够投资于股票的比例更少,因为我们是对委托人有承诺的,他们一般委托的期限比较短,都是五年,五年时间内如果有大的亏损,五年我就不可能平衡,所以投资的就比较保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