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仲呈祥:让文化自信的号角吹得更加雄伟瞭亮——“两会” 开幕之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5 责任编辑: 高南
+|-

举世瞩目的一年度的“两会”又开幕了!作为一名普通的文化工作者,我由衷地祝愿借“两会”春风,让文化自信的号角吹得更加雄伟瞭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全国人民要自觉增强文化自信。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他在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一百年不能变”的同时,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并提出了著名的“四个讲清楚”: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富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这极为精辟,确有深意藏焉,值得我们深长思之。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党的最宝贵的政治遗产,不是植根于经济繁荣沃土,更不是植根于西方文明沃土,而是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这就精准阐明了经济可以致富、文化方能致强的建国方略。坚定文化自信,攸关国运兴衰、文化安全和民族精神独立性。须知,如习总书记所言:“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他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更进一步深刻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六个“更”,铿锵有力,字字珠玑!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中华儿女奋起响应,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吹响了文化自信的进军号角!

如今,“两会”的代表、委员荟萃一堂,共商国是,其重要议题之一,便是如何让文化自信的号角吹得更加雄伟瞭亮。

让文化自信的号角吹得更加雄伟瞭亮,就要进一步增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充分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资源,而且能为当今全球在经济一体化、文化多样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情势下提供治理世界的思想智慧。诸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和而不同、有容乃大”,“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实事求是、与时偕行”,“敬业乐群、俭约自守”,“扶危济困、见义勇为”等等,其间蕴含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都可以辩证取舍,扬弃继承,古为今用,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但毋庸讳言,在对待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重要的文化自信课题上,至今还存在几种错误倾向和糊塗认识:一是不能科学辨析上世纪“五四”时期为当时国情所需先进知识分子对孔家店和儒学的某些过激批判,仍然对中华传统文化不珍视礼敬,持简单否定的历史虚无主义自卑态度,甚至崇洋媚外、盲目“西化”;二是对中华传统文化不加区别对待,复古泥古,全盘肯定,重蹈文化守陈主义;三是面对市场经济,热衷于搞“传统文化搭台、现代经济唱戏”,以文化钱、功利为上,堕入文化消费主义。新近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出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程的意见》就为我们总揽全局,拨正航向,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南和行之有效的实践举措。

让文化自信的号角吹得更加雄伟瞭亮,就要进一步增强对党和人民在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充分自信。从井岗山精神到长征精神,从延安精神到西北坡精神,从大庆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从雷锋精神到焦裕禄精神,从改革开放精神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都要充分自信,继承弘扬。必须正视,一股历史虚无主义邪风曲解否定党和人民在伟大斗争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戏说革命历史,颠覆经典,丑化英雄形象,破坏文化自信,影响极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严正指出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视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戏弄历史的作品,不仅是对历史的不尊重,而且是对自己创作的不尊重,最终必将被历史戏弄。”句句中的,多么语重心长啊!

让文化自信的号角吹得更加雄伟瞭亮,还要进一步增强对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化中适合中国国情的有用的东西的充分自信。我们处在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我们要以宏阔的视野、广博的胸怀,既让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为人类文化做出独特贡献,也要让世界优秀文化传进来为我所用。我们力倡的文化自信,既要“各美其美”即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也要“美人之美”即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更加下功夫“美美与共”即努力使这两种“美”交流互鉴、整合创新,进而达到“天下大同”即构建和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唯其如此,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让文化自信的号角乘“两会”春风吹得更加雄伟瞭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