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吴吟: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 让蓝天一年比一年多起来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5 责任编辑: 高南
+|-

众所周知,燃用化石能源消费是造成大气污染最重要的因素。据有关文献报道,我国约70%的烟尘、90%的二氧化硫、60%的氮氧化物排放是因为粗放利用煤炭造成的,雾霾中细颗粒物(PM2.5)则主要来自化石能源的燃烧利用。

在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29%;石油占31%;天然气占21%;非化石能源占19%。主要发达国家煤炭消费比重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煤炭产量排名世界第二的美国,其煤炭消费比重不足20%。

长期以来,我国煤炭消费比重一直占70%左右,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起步较晚,再加上经济发展速度快,总体上走的是发达国家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格外艰巨。

近年来,我国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能源结构调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十二五”期间,煤炭消费比重下降了5.2个百分点,2015年降到64%;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了1.9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了2.6个百分点。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国能源消费43.6亿吨标准煤,同比增加6000万吨标准煤,但煤炭消费却减少了近5000万吨标准煤,煤炭消费比重下降了2个百分点。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在填补能源消费增量、优化能源结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让蓝天一年比一年多起来,需要我们综合施策,进一步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

一要持之以恒抓好节能提效。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单位产品能耗、能源消费强度、能源系统效率等方面均有较大差距。节能是第一绿色低碳能源。控制住能源消费总量“分母”,做大非化石能源“分子”,就能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因此,我们要在传统的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基础上,强化氛围节能、布局节能、系统节能,持续推进节能提效。

二要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要在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两提高、两减少”,即提高煤炭集中利用率,提高电煤消费比重,减少煤炭终端消费,减少煤炭分散燃用。加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力度,发展煤炭分质分级利用,持续支持现代煤化工升级示范工程建设,不断提升节能减排水平。

三要又好又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优化能源结构、让蓝天一年比一年多起来的关键举措。要按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科学安排调峰、调频、储能配套能力及电力输出工程建设,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尽快解决弃水、弃风、弃光等问题。同时,依靠科技和制度创新,加快秸秆资源化、能源化利用,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吴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