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陶大为:发挥优势大力发展军民融合通航业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5 责任编辑: 高南
+|-

今年的两会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我国通用航空业发展有一定的历史和基础,但和发达国家相比明显落后,和我国情也不适应,亟待发展和提升。我认为,通用航空业是发展军民融合战略的最佳切入点,我们应该发挥优势,花大力气将通用航空打造成军民融合的精品工程、龙头工程、示范工程。

去年五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我国有关方面对发展通航的热情空前高涨,军队方面对此也极为关切,通航发展出现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应发挥优势,顺势而为,大力发展军民融合的通用航空业,提升我综合国力、提升我国防能力和水平。

首先,我们要看到军民融合发展航空业的有利条件。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今年一月,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主任。该委员会已将通用航空作为军民资源共享机制的重要内容,针对通航发展的重大问题统筹调研,提出对策和建议,一并报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这就从顶层设计上,为通航发展解决了根本性的问题。

二是我军用航空有了长足发展,有些方面已进入世界一流行列,通用航空的发展也有了相当的基础,这些都为军民融合发展通用航空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是军队和地方对共同发展通用航空已有共识,双方都有积极性,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

综上所述,军民融合是我们的光荣传统,更是政治优势,是富国强军的战略决策。发展军民融合的通用航空业已具备了天合、地利、人和。通航是最适合走军民融合发展的产业,前途光明、大有可有。对此,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定力。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在军民融合发展通航业上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国家层面对军民融合发展通航缺乏顶层设计,军事航空、民用航空对通航的支持力度不够,通航对国防建设的贡献率不高;二是军航、民航、通航之间的信息共享不畅、资源共享不够、融合度不高,通航发展乱象不少;三是在管理上,军航、民航、通航三套马车,两块天地,军航、民航各管一片天,通航在审批上往往是跑完地方跑军方,难以享受一站式审批。

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我想,军民融合发展通航业应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紧紧抓住军民融合的机遇。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会同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对军民融合发展通航业进行调研,抓准主要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措施,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从顶层一并解决。在此基础上,国家拿出具体的、配套的落实《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细则,由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同时发布。

第二,积极满足军方关切和需求,发挥军队的积极性。全面落实空域开发是个复杂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把军队的主体责任合理划分,各负其责。要有通航飞行的航图和气象服务。同时在设备和技术上,要解决通航飞机上天看不见、联不上、管不住的问题。通航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主动和军方配合,充分发挥作用。如边境巡逻、侦查、反恐、救护等。

第三,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效盘活军方资源。通航的发展不是军方的对立面,要靠市场运作,实现双赢。要从战略高度统筹通航制造业,审慎开展国际合作,把握对外合作的主动权,把工作重点放在大力支持自主研发制造上,提升通航飞机的标准化、国产化水平。鼓励军工企业以投资入股、技术入股等形式,参与通用飞机的制造。要瞄准世界通航飞机的高度,打破军用、民用独立研发生产的传统格局,整合军地资源,军民合力推进通航制造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实现军民科技资源互补和军民一体化。要按照市场规律,根据军民两用的要求,在通航领域实现军方、民航、通航深度融合,实现信息、资源、技术共享,打造军民融合的龙头工程、精品工程、示范工程。要发挥平战结合的优势,靠市场运作,对军队的战备机场,凡是可以兼作通航机场的尽量兼用。这样一方面可以为国家节省大量的资金和土地,提升通航发展的速度,另一方面又可以为军队增加国防经费,提升战斗力。

第四,大力发展通航文化,提升国民素质和国防建设水平,要有计划、有重点的开展全民性的飞行教育,搞好爱飞客活动,普及通航文化,鼓励更多的人懂飞行、爱飞行、会飞行,要在政策上支持鼓励更多的人取得飞行驾照,为维护国家安全,打赢未来战争而储备雄厚的空军后备力量。

第五,建立军民融合通航发展示范区,破解制约通航发展的难题,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共同选建示范区,重点解决军民融合发展通航的体制上、空域使用和管理上、机场建设使用上、飞行审批管理上和通用航空器试航审定标准上的问题,取得经验。在此基础上可以考虑打破区域的局限,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北等地建设国家级的军民融合通航发展示范区,带动全国通航业的发展。(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陶大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