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郑虎:着力从三方面深化我国能源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5 责任编辑: 高南
+|-

2016年,我国能源领域通过大力推进调结构促转型,能源供给质量明显提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2个百分点。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年度任务超额完成,原煤产量下降明显;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原油产量明显减少,进口量较快增长,原油加工量平稳增长;天然气产量稳定增长,进口量快速增长;电力生产结构优化明显,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进一步提升,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世界第一。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把推动能源清洁化供应作为治理雾霾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遵循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更好支撑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一是要坚持节能优先,有效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2000-2016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增长了约38%,而中国增长了近2倍,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近年来,我国的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持续下降,单位GDP能源消耗也大幅度降低,但仍明显高于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国家,提高能效的潜力很大。在控制和降低能源消费方面,我们必须有制度性安排和政策性引导,积极推广国际先进能效标准和节能制度,加快向节能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转变。

二是要坚持清洁低碳发展,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在我国的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以传统化石能源为主,特别是煤炭的占比达62%以上,而全球平均只有27%左右。相反,天然气作为一种优质清洁能源,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到25%,而我国仅为6%。我们必须把发展非化石能源与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并举,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切实化解煤炭行业的过剩产能,淘汰落后炼油加工能力,落实天然气的主体能源地位,大力推进天然气的开发利用,着力解决弃风、弃光、弃水等突出问题,提高可再生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形成与中国国情相适应、科学合理的能源消费结构,减少能源消费排放,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是要坚持依靠改革创新,推进能源“四个革命”。发挥好市场在能源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等领域竞争性环节的开放,加强自然垄断环节的监管,增强能源市场的活力和创新力。要依靠技术创新,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围绕绿色、低碳、智能的战略方向,大力推进非常规油气及深海油气勘探开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分布式能源、新能源并网技术和储能、微网技术等重点领域的自主创新,相应开展重大示范工程,发展先进高效节能技术,抢占能源科技竞争制高点。(国务院参事 郑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