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70年产权”有下文,给百姓吃了定心丸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5 责任编辑: 孙磊
+|-
 
 

“70年产权”有下文,给百姓吃了定心丸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李克强总理在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对于老百姓关注的房屋产权70年到期该怎么办的问题,李克强总理表示,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视频:中国有句古话“有恒产者有恒心”,大家关心房屋产权问题可以理解,国务院要求有关部门做了回应,就是可以续期,不须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此前,在两会部长通道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也表示,对于房屋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续期问题,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在去年年底,提出了“两不一正常”的过渡性解决办法,就是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不需要缴纳相关费用,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对于70年到期的法律安排问题,国家将积极提出法律安排的有关建议,居民购买住房,其财产权一定会受到法律的有效保障。

事实上,我国历来重视产权保护,2007年物权法出台,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逐步形成,全社会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产权保护提出新要求。“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权益。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强化了产权保护的法治化路径。针对产权保护的不足之处,《意见》为解决长期以来社会所关注的八大产权问题明确了方向。在八大产权问题中,老百姓最关切的是:房屋土地使用权到期后该怎么办?花了大半辈子的积蓄买的房,70年后还是我的吗?对此,《意见》中明确写道:“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可谓是回应了人们的关切。

“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出自孟子的至理名言,含义是:让百姓拥有稳定的产业和收入,从而安居乐业,这样就具有稳定不变、比较平和的思想,从而保持社会稳定,也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强国之策。李克强总理引用孟子的话,除了解释70年产权到期处置问题,更重要的是给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