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红色圣地”井冈山“摘帽”后 下一步怎么干?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03-15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题:“红色圣地”井冈山“摘帽”后下一步怎么干?

记者 苏路程

两会前夕,中国著名革命老区江西井冈山正式宣布在中国率先脱贫摘帽,成为中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井冈山脱贫后,下一步打算怎么干?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描绘了井冈山未来发展思路。

  建立动态帮扶机制防返贫

正如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研究室秘书司原司长、中国农业银行董事张定龙所说,天灾、疾病、产品销路不好、就业不稳定等因素均可能导致脱贫户返贫。

张定龙说的返贫问题也是胡世忠所想的。胡世忠告诉中新网记者,井冈山要建立动态帮扶机制和管理机制,对脱贫户的生产生活进行跟踪,如果碰到灾害和重大疾病,立即调整相应措施。

胡世忠称,现在尚处脱贫攻坚阶段,政策兜底、产业扶贫等扶贫政策要完善。围绕真脱贫、不返贫这个目标,井冈山还要探索新的扶贫措施。

发展旅游路线拓展境外市场

井冈山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境内有100多处革命旧址遗迹。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井冈山发展旅游业,带动了农家乐、土特产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惠及当地民众。从事乡村旅游的经营主体逾千家,从事旅游接待、旅游餐饮数万人。

来自江西省的大学生村官人大代表桂千金认为,井冈山有山有水有故事,应该要打造多样化旅游路线,开拓国际市场。

桂千金所说的正是胡世忠考虑的方向。胡世忠称,井冈山正在打造高端游、精品游、深度游等多种线路,也谋求与国际旅游公司的合作,吸引更多美国、法国、香港、台湾等地区的境外游客。

建立产业长效发展模式

产业是脱贫的支撑。胡世忠称,井冈山的脱贫是因地制宜发展有市场需求的扶贫产业,并建立了长效的发展模式。

中新网记者从井冈山了解到,井冈山打造茶叶、毛竹和果业种植加工基地,每个乡镇有一个一定规模的产业示范基地,每个村有一个产业合作社,每户贫困户有一个增收项目。

病虫害影响果业的安全。江西省吉安市新圩镇农民杨慧芝栽种的桃子也会受到病虫害侵袭。她说,种果树要有一套完善的病虫害防治体系,关键是防御。

市场是检验产业的试金石。胡世忠称,要建立技术保障体系、市场销售体系,让产业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是打造品牌,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中共江西省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此前曾公开表示,“脱贫摘帽”不是最终目标,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才是奋斗目标。(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