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同样的问题连问5年,总理回答有何不同?

文章来源: 国是直通车 发布时间: 2017-03-15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中美关系:

2013年:我不否认中美之间有分歧,但只要我们相互尊重对方的重大关切,管控好分歧,就可以使共同利益超越分歧。

2014年:粗略算的话,每一个工作小时,中美之间可能有1亿元的生意已经做成了。中美的共同利益可以说是远远大于分歧。所谓“智者求同,愚者求异”,变是向有利于中美双方、有利于两国关系稳定的方向去走,还是要择宽处行,谋长久之利。

2015年:中美关系是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中美之间有分歧,但更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正在推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谈判会有个过程,但它向中美、向世界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就是中美经贸关系会更加密切,这个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会更沉更稳。

2016年:不管花落谁家,最后谁当总统,我相信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大势不会改变。中美建交几十年了,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但是中美关系向前发展是大趋势。

2017年: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是风云变幻能够动摇的,也动摇不得;我们不希望看到打贸易战,贸易战带不来贸易公平,而且双方都受损;中方希望,中美关系不管有什么样的坎坷,还是要向前走、向好处走。

两岸关系:

2013年:新一届政府将会履行上届政府所做的承诺,并且要努力寻求合作的新的推动支点。在推动大陆进一步开放和发展当中,会更多地考虑台胞的福祉和利益,我们愿意与台湾共享发展的机遇。

2014年:去年两岸的媒体共同把“进”字作为两岸年度汉字。这个字可以说反映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趋势,也反映了两岸民众的期待。我也期待着在新的一年两岸关系有新的进展,再进一步。

2015年:大陆将会继续维护台资企业和台商的合法权益,保持对他们的合理优惠政策。而且在对外开放中,我们会先一步对台湾开放,或者说对台湾开放的力度和深度会更大一些。

2016年:我们明确对台湾投资企业已有的优惠政策不得改变,要给定心丸;要保持两岸的和平发展,基石还是“九二共识”。只要遵循这一政治基础,大家都认同属于一个中国,可以说什么问题都好谈。

2017年:每年大概有500万台湾同胞往返于大陆和岛内。我们会出台更多政策让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创业、工作、生活,享受一家人的便利条件。我们会继续提供优惠,让台商、台湾同胞和大陆一起共享发展的机遇,终归我们是一家人。

对港政策:

2013年:我记得前年到香港访问,宣布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繁荣,推动两地深化合作的一系列政策,你把它比喻为“大礼包”倒是很形象。不过这个“大礼包”的干货要一个一个地打开,才能用好、用足,还需要两地共同努力。现在已经取得了一些效果,中央政府会尽力去推进。

2014年:中央对港澳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央政府也会继续支持香港。内地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服务业,香港在这方面是有专业优势的,近水楼台可以先得月。

2015年:有人担心中央政府会不会收紧对香港的政策,这个是不必要的;中央政府会继续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

2016年:要是再有人问你香港怎么了,我建议你回答:香港会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只要是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增进香港民众福祉,特区政府提出来的事,中央政府都会全力支持。我对香港的前景看好。

2017年:支持香港发展,中央政府会不断地加大力度,会继续出台许多有利于香港发展、有利于内地和香港合作的举措;我们准备今年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也就是说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内地的债券,这是第一次。

媒体提问哪家强?

总理记者会不仅是每年全国两会的“压轴大戏”,也是中外媒体的“新闻大战”。

有意思的是,这五场总理记者会的首个提问机会都被外媒“抢”走。

2013年第一问:简政放权和转变政府职能(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4年第一问:马航飞机失联问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2015年第一问:中国房地产市场问题(英国《金融时报》)

2016年第一问:中国金融市场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英国路透社)

2017年第一问:中美关系发展问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是李克强出任总理后的记者会“首秀”,在当时的总理记者会上获得提问机会的总共有11位记者,其中5位来自大陆媒体,2次机会由港台媒体取得,外国媒体则得到了4次机会。

据统计,自1998年至2013年这16场总理记者会中,在2013年的这场总理记者会上,中国媒体的提问数量第一次超过了外国媒体。

“国是直通车”梳理对比后发现,这5场总理记者会时长都在2小时左右,时间较长的是2017年记者会,总时长约2小时15分钟。时间较短的是2013年记者会,总时长为1小时47分钟。

这五年来,总理在记者会上留下的“强”音不仅体现在回答记者提问上,还在于记者会结束时的巧妙收场。

2013年,李克强总理用“刚才主持人又向我‘示表’了”来提醒媒体此次记者会已经到了尾声;2014年,总理以“中国人说民以食为天,民是众的意思,大家不能挨饿”结束了记者会。当2016年记者会结束时,总理表示时间有限不能一一回答,“顾此就会失彼,希望明年再见”。

2013年总理记者会上还有一个小亮点,当时有记者请李克强总理谈谈他的个人情怀,总理说:在我个人的经历中,从读书、做事、文化熏陶当中,悟出一个道理,就是行大道、民文本、利天下。这九个字不是什么典籍的原话,是我的心得。我坚信,做人要正、办事要公,才能利国利民。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