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外记者会上,总理算了几本账?

文章来源: 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 2017-03-15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中外记者会上,总理算了几本账?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各种问题。记者会上,总理对中外记者提出的各种问题娓娓道来,各种数据脱口而出,如数家珍。下面,就让我们看看总理在记者会上算的几本账。

成就账

在记者会上,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问总理,“今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您认为过去四年多最重要的成就是什么?”

对此,总理给他算了一本账:“如果说到四年来施政的主要成果,那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们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始终是中高速增长,四年来增速波动也就是1个百分点左右,可以说是平稳的。而且这不是靠大水漫灌的强刺激来获得的,而是通过推动产业、消费升级,使经济结构优化取得新进展,通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出现经济向好势头,更重要的是带动了5000多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

怎么样?总理短短几句话,就把过去四年来的经济成就账算得清清楚楚,你明白了吗?

经济账

在回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关于经济增速的问题时,总理也给他算了一本账。

总理说:“我们把今年经济增速定在6.5%左右,我看到当时有外媒报道说中国是温和下调了增速。其实,增长6.5%这个速度不低了,也很不容易。我曾经在中国少林寺陪同外宾看过武僧表演,几岁的小武僧一口气翻十几个跟头不费劲,而练过十几年武功的青年武僧翻三五个跟头就了不得了,主要是块头大了。如果今年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增量比去年还要大,因为这是在我们经济总量已经超过74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1万亿美元基础上的增长,而且可以带动1100万人以上的就业。这符合经济规律,也可以使注意力更多地放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会低,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

总理这账算得怎么样?是不是让你对中国经济更有信心了呢?

就业账

就业问题一直备受瞩目。被总理称为“三位一体”的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央视新闻移动网记者就提出了这一问题:“总理您好,我想问有关就业的问题。您常说就业是民生之本,而且我们看到有报道说您每个月在看经济指标的时候都非常关注就业的变化。今年我们看到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您特别提到今年我国的就业压力加大。那我想请问总理,今年会不会出现群体性的失业问题?谢谢。”

听听,“会不会出现群体性的失业问题?”这问题尖锐不尖锐?

对此,总理是怎么回答得呢?

总理说:“终于又听到三位一体的记者提问了。可能稍加注意你们就会发现,在政府工作报告所提的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当中,有一项是抬高的,那就是今年我们要新增城镇就业1100万人,比去年的目标增加100万人。我们之所以要有6.5%左右的经济增速,稳增长主要还是要保就业。因为就业对我们这样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财富增长的来源,也是居民收入的主渠道。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已经连续4年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300万人以上,今年更是强调就业优先,就是要保证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把失业率控制在较低的水平。”

算完账,总理得出结论:“我们完全有能力扩大就业,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规模群体性失业,对于一时不能就业、生计没有着落的群众,政府会负起责任,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路透社记者意犹未尽,也追问就业问题。他说:“我的问题也跟就业有关。今年中国政府准备进一步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在这一过程中,政府需要确保下岗工人能找到新的工作,并确保他们的生计安全问题。如果我是一名矿工或是钢厂工人,我能在本省找到什么样的新工作呢?今年预计哪些部门会出现工作岗位增加?谢谢。”

对此,总理说:“去年,我们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化解钢铁、煤炭行业的过剩和落后产能,我们最关心的就是在去产能过程中如何安置好职工。所以中央财政拿了100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员工转岗安置,并且要求地方政府配套。去年,有72万去过剩产能过程当中的职工得到了妥善安置,当然,还有一些职工因为多种因素没有到新的就业岗位,包括有的职工和企业有比较深的感情,想多留一段,但他们的生活都是有着落的。”

双创账

在回答深圳特区报、独特新闻客户端记者关于“双创”的问题时,总理说:“这3年多来,每天平均有4万个以上市场主体注册登记,那就相当于每年新增1000多万个。我和有些外国的领导人,还并不是小国,谈到这件事,他很惊讶,这相当于他们国家中小微企业的总量。”

怎么样?这笔账是不是让人很深刻?

风险账

在回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关于金融风险的问题时,李克强总理回答说:

“今年世界经济政治不确定的因素很多,这是很大的外部风险。对中国来讲,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我们保持中高速的稳定增长,本身就是在为世界稳定做贡献。当然,我们自己也有一些不可忽视的风险,刚刚你讲到像金融领域。对于这些风险点,我们是高度关注的,发现了会及时处置、靶向治疗,不会让它蔓延。当然,我还必须要强调,中国金融体系总体是安全的,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因为我们有很多应对工具,储备政策许多还没有用。我们的财政赤字率没超过3%,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在13%,拨备覆盖率176%,这些都超过许多国家,特别是国际所确定的相关标准。所以我们是有能力防范风险的,当然,我们在中高速行进当中也会系紧安全带,不会让风险‘急性发作’,更不会发生区域性或者系统性的风险。”

简政账

在回答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的问题时,李克强总理说:“我到有的地方去看,在简政放权中一次封了108个公章,用一个公章代替。中国太大,不知道类似的情况哪些地方还有。你们可能也都记得,在前几年两会上,曾有人展示了一个项目审批‘万里长征图’,据说现在变成百里了,百里也不少啊,还要继续推进。”

怎么样?从总理的回答中,你感受到中国政府坚韧不拔地继续推进简政放权的决心了吗?

开放账

在回答彭博社记者关于贸易和开放的问题时,李克强总理也给他算了一笔账,总理说:

“去年,我们吸引外资在发展中国家仍居首位,达到1260亿美元。世界银行对中国营商环境的评估,去年和2013年相比上升了18位。我们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逐步扩大到11个省区市,而且还会把普遍适用的经验向全国推广。我们还要在今年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断推出扩大开放的措施。”

贸易账

在回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关于中美关系的问题时,李克强总理给他算了一笔双边贸易账:

“至于贸易问题,我在两会参加代表团讨论时,有来自外贸企业的人大代表跟我说,虽然中方是贸易顺差,但是企业生产的产品利润90%以上是美国企业拿走了,中国的生产企业拿到的利润最低只有2%—3%。据有关统计,光去年一年,中美的贸易、投资给美国创造的就业岗位过百万个。”

就这样,李克强总理用数据说话,通过算账,给大家增强信心,解除困惑。

(资料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