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特稿:世界聚光灯下的中国两会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03-15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特稿:世界聚光灯下的中国两会

新华社记者李雪笛

与春天同步的两会每年都为中国和世界带来新气象。“中国贡献”“中国模式”“中国方案”……这些登上外媒头条的两会热词,映射出外界眼中自信笃定、勇于担当的中国形象。

“两会不再是单纯的中国国内事务,对全球都有巨大影响”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增长动力 中国贡献燃起世界信心

3月5日一大早,在人民大会堂记者等候区,不同肤色的外国记者们一遍遍研读刚刚拿到手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研究数据,分析政策。

据统计,今年报名参与两会报道的境外记者达到1250人,约占记者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创历史新高。新华网舆情数据分析显示,境外舆论对于今年两会关注度指数较去年提高了80.89%,整体呈现“观察中国、分享借鉴”的舆论氛围。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巴尔维斯·达夫拉特佐达最关心中国经济改革等问题,“这些政策不仅改变着中国,也将带动塔吉克斯坦的发展,进一步影响地区和世界。”

埃及《金字塔报》记者萨米·卡姆哈维说,中国对非洲和对阿拉伯世界政策是他的关注重点,因为这关系到中埃合作,关系到埃及的政策制定。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甚至评论说,对澳大利亚经济来说,中国政府的工作报告比澳大利亚联邦预算还要重要。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扎实的经济数据展现了中国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外媒一改去年预言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悲观论调,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平稳将为全球经济带来正能量,是推动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和沃顿商学院联合发布的《2017世界最好国家》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影响力为10分,超过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

“中国将是推动2017年全球经济加速复苏的关键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0.3个百分点至6.5%。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欧盟委员会等多家境外机构也陆续发布报告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安德鲁·帕姆利表示,“中国的增长和稳定对世界有利,在某种程度上讲,中国的成功就是世界的成功。”

从收购梅代雷沃钢铁厂到中国银行落户,塞尔维亚从中国投资中受益匪浅。曾经常驻中国13年之久的记者亚历山大·诺瓦契奇告诉记者,“中国正在向世界输出投资、技术和专业技能,这正是我们塞尔维亚非常需要的。”

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中国-维拉克鲁斯研究中心研究员阿尼巴尔·索特勒称赞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政策,积极推动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给许多国家带来共同发展的机遇,世界也愿意搭上中国前进的顺风车,与其一同发展。”

“中国两会制造了‘全球性的期待’,”厄瓜多尔前外长弗朗西斯科·卡里翁称赞说,“两会作出的决定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重要影响。”

“转眼间,这些会议不再单纯地关乎中国国内事务,它们事实上成为一个全球大国处理全球事务的场合。”英国《卫报》如此评论两会意义。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