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省人大代表在“代表通道”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杨峥 摄

2018年,在1月25日上午开幕的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特别开辟了“代表通道”,省人大代表在此接受媒体采访,话发展成就,谋跨越思路,回应百姓关切。

以前我们只知道“部长通道”以及十九大首设“党代表通道”,像云南两会首设人大“代表通道”一事,还真是让人眼前一亮、心里一热。缘何?就因为代表直接肩负着选民的重托,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他们有何议案、如何履职,有哪些好的意见和建议,个人素质究竟怎样,都是民众所关心的。而“代表通道”,就是代表登场、接受评判的一个公开平台

记得2015年全国“两会”首现“部长通道”后,这里就成了国内外媒体记者竞相追逐的焦点,以致于现场不得拉起一条长长的红线,一块写有“请勿越线采访,共同维护秩序”的蓝色牌子,也十分醒目地立在那里。原因不为别的,就在于接受采访的部长们能够传达出记者关心的重要讯息。于是,这里就成了媒体“鏖战”的场所。

云南两会的“代表通道”,就有类似的功能。首次接受采访的四位代表——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文山州委副书记、州长张秀兰,大理州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瑛,云南鸿献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鸿献,就接受了记者毫不“吝啬”的提问。问昭通市脱贫攻坚情况,问文山州如何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过程中发挥作用,问洱海水质如今怎样,问新当选省人大代表的履职期待……问题犀利、民众关心。

作为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遵守执行,决定本行政区域内各项工作重大事项,审查和批准本行政区域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及其执行情况,选举和罢免本级人民政府的正、副职领导人,监督本级人民政府工作,听取和审查本级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撤销本级人民政府不适当决定和命令等职能职责的地方人大,有自己法定的重大使命。而这个使命,是要靠人大代表共同完成的。新当选的人大代表阮鸿献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把云南医药生物大省这样一张名片,绽放到全国,绽放到世界。“我将义不容辞地地向外拓展,去努力,去奋斗。”就佐证了“代表通道”的积极价值。

显而易见,“代表通道”增加了沟通的渠道,拓展了交流的平台,是代表和人民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群众不但可以通过“代表通道”及时了解相关情况,记者也可以通过提问传递民情、民意、民心、民愿和民众关切。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也是对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的一种监督,有助人大风清气朗、务实高效,是一个不错的制度设计。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