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6位成员 讲述报告起草背后故事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9-03-05 07:33:33 责任编辑:苏向东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6位成员 讲述报告起草背后故事

春节期间总理带着大家改报告

在中国政府网上公布的6位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漫画,由左至右分别为:国研室信息司副司长刘武通、国研室宏观司司长肖炎舜、国研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国研室综合一司司长孙国君、国研室国际司司长宋立、国研室信息司副司长马志刚。

对话起草组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既是过去一年的成绩单,也是新一年的任务书。什么样的内容会写入报告?报告起草经历了哪些过程?3月3日、4日,在中国政府网发布的两期视频中,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的6位成员,讲述了报告起草背后的故事。

报告写什么?

聚焦两个方面

不回避社会反映的问题

据国研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介绍,政府工作报告主要聚焦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另外一方面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重点问题。

“报告虽然说是在两会上去作,面向人大代表并邀请政协委员提意见,但实际上报告是面向全国人民的。”国研室综合一司司长孙国君表示。

除了民生大事,网友的建议也会写入报告。按照国研室信息司副司长马志刚的说法,政府工作报告不会回避社会上反映的问题。刘应杰透露,中国政府网这几年一直有专题栏目,征集广大网民的留言,包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些建议,并加以汇编,这些建议都会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加以回应。

“从我们现在汇集的这十几万条意见里面,排在第一位的是办事,(大家关注的)还是‘办事难’,这里面占了百分之十几。”孙国君补充说。国研室宏观司司长肖炎舜还举了自己“办事难”的例子,“要证明我的孩子是独生子女,国研室的证明不算,发改委的证明不算,要居委会的证明,居委会说我们不开这个证明。”

改了多少遍?

修改次数“数不出”

春节总理加班最多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近2万字,要写、想写的内容很多,一直有“一字千金”的说法。那报告内容是如何取舍的呢?肖炎舜说,如果一个政策写进去,老百姓没有感受到的话,是不会写的。

“有的部门就是为了一个字,反复地商榷,这个部门说我就加这一个字。但是我们要比较,这个字加进去,是不是有更好的选择,所以是反复斟酌的,我们怎样去把最重要的、最急迫的、和老百姓利益最直接的东西放进去。”马志刚说。

在起草过程中,成员之间还会有争论,有时候还会争论得面红耳赤。国研室信息司副司长刘武通解释,真理越辩越明,甚至跟部门之间“博弈”也是非常必要的。要反复地讨论、争论,然后达成的一致,才是最彻底的一致,执行起来的力度才会更大。

这样“博弈”的过程,报告显然不会一次成型。按照起草组的说法,一直到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报告之前,报告都在不断地修改。

“春节期间加班最多的应该是总理。”肖炎舜介绍,总理会带着大家一块儿改报告。要改多少遍?视频中众位起草组成员异口同声:“数不出来。”

“它是个连续的过程。”孙国君介绍,有些重要的节点,比如1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之后到国务院全体会议,再到2月份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最后再报送全国人大。

此外,中间还包括不同级的征求意见稿。孙国君称,实际上,即便把报告发出去征求意见之后,中间也不是等着意见回来,这个过程中也在不断地改。

起草组成员还透露,政府工作报告对写作也有要求。刘应杰表示,每年总理都会对报告的语言风格有很高的要求,“尽量用老百姓的话来说明问题。”

孙国君以“个税起征点”为例说明。去年,这个词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但它本身不是专业语言,在财政圈叫“免征额”。可是写入报告中,就要让大家都能听懂,要想办法把专业语言转换成通俗语言。这让起草组压力也很大,如果转换不好,别人就会“攻击”他们,说他们不懂专业。

除了“起征点”,流量“漫游”费也是去年起草组“生造”出来的词汇,所以他们特意在报告中的“漫游”两字上加了引号。

国研室国际司司长宋立解释,流量分为全国流量、本地流量,没有流量“漫游”费的说法,但是老百姓不好懂,用“漫游”费就很生动了。

今年有何亮点?

报告贴合实际接地气

将提及“一件大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会有哪些重要内容?“应该说是非常接地气,非常贴合实际的,比如说医疗、教育、住房。”刘武通说。

另外,报告里还有一件大事。刘应杰介绍,一件大事就是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这两年应该说都实施了,推进力度都比较大,主要就是要激发企业的活力,为企业减轻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

孙国君补充道,科研人员的一些减负松绑的问题,可能下一步还要推动。报告里也会体现。

文/本报记者 董鑫

解密

谁是国务院“智囊”?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出镜的6位起草组成员,都是来自国务院研究室,分别是国研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国研室综合一司司长孙国君、国研室国际司司长宋立、国研室宏观司司长肖炎舜、国研室信息司副司长马志刚和国研室信息司副司长刘武通。

据了解,国务院研究室是承担综合性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任务、为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服务的国务院办事机构。主要职责包括负责组织或参与对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提出政策性建议和咨询意见;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牵头组织国务院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参与党中央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工作;单独或组织、协同有关方面起草、修改国务院有关重要文件,起草国务院领导同志部分重要讲话等文稿;对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各主要国家经济政策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分析和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动态,为国务院决策提供参考建议等。

也因此,国务院研究室被称为国务院的“智囊”,共有8个内设机构(正司局级)包括秘书司、综合研究司、宏观经济研究司、工交贸易研究司等。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