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海尔永远在创业和引爆的路上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9-03-05 12:06:34 责任编辑:苏向东

中国网3月5日讯 (记者 何珊)2018年,海尔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为用户提供智慧家庭定制解决方案,与此同时,还积极推进衣联网、食联网、血联网、疫苗网等生态圈建设,覆盖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可以说,去年是海尔开启物联网时代的一年。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海尔物联网在样板方面实现了引爆,但成功都是过去式,海尔永远在创业和引爆的路上。

周云杰表示,今年希望海尔在样板引爆的基础上能够分行业、分板块实现物联网模式的全面引爆。但他指出,物联网本身在不断发展和变化,引爆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引爆的标准是动态的,所以对企业来讲,难就难在要永远不断挑战自我、永远不断迭代,才能成为时代的企业。

正因为如此,现在的海尔不再是单纯为用户提供洗衣机、电冰箱,而是以变为“网器”家电为载体,为用户提供美好生活解决方案,已经从提供产品的企业转型为生活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海尔从希望小学到乡村振兴,到疫苗网,一直关注社会问题。疫苗网是海尔在物联网技术和企业社会责任这两者之间找到创新结合点。

周云杰说:“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如果有物联网的技术优势,就应该通过物联网的思路,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

据周云杰介绍,从去年开始,海尔组建了一个专门团队,建立了整个疫苗管存接种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人不错、苗不错。“在天津试点后卫生系统以及消费者反馈都非常好,这个模式也正在各个地方进行复制。 ”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额2661亿元,同比增长10%;全球利税总额331亿,同比增长10%,其中,全球经营利润增幅达到19%,并实现生态收入151亿,同比增长 75%。

在2018年全球经济低迷和家电市场处于疲态的形势下,海尔取得靓丽业绩,实属不易。

周云杰称,去年海尔实现了逆势上扬,主要是取决于海尔“人单合一”模式下企业和员工创新活力的爆发,这个模式把每一个人和每一个资源方的活力、每一个小微的活力都调动起来了,去年新的小微贡献了很多的增长。

“生态收入的增长说明我们的生态平台效果已经初现,实现了边际效益递增。” 周云杰说,创建生态以后,产生的生态收入实际是颠覆了传统,传统是边际收益递减,而海尔生态收入在边际投入不增加的情况下实现更大的收入,实现边际收益的递增。周云杰表示2019年增幅不会低于2018年的增幅。

周云杰的信心来自于海尔要做开放的生态,而不做封闭的企业的决心。在周云杰看来,开放的生态本身就会产生一个新的动能。周云杰说,海尔作为制造业转型的代表,发挥大企业领头羊作用,开放大企业资源带动全社会的创业,吸引全球创客到海尔平台创业。海尔自身员工 8 万多人,但是通过平台为全社会提供就业机会超过 220 万个。海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可以为中小企业赋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谈及高质量发展,周云杰幽默地说:“人身上长肉要长肌肉,而不是长肥肉。”所以不能单纯地追求销售数字,更要看增长质量。以海尔发展为例,他说要既有高质量的产品、高质量的员工队伍,同时要有领先的管理模式来支撑企业不断地发现市场机会、利用新技术创造市场,这才是一个高质量的发展。

已经连任两届人大代表的周云杰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和重担。“人大代表身份让我在做企业的时候,更加小心翼翼,也更加抱着一种责任心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方案给用户,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周云杰除了就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的方式加强疫苗管理提出建议,还非常关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方面的建设。以及和民生相关的一些话题,比如饮水安全、乡村振兴。

周云杰认为,不管是一个企业家,还是一名人大代表,两者相同的是要有良知,有社会责任感。两者不同的是,站在企业角度要考虑怎么如何创造终身用户让消费者更满意、体验更好,但是作为人大代表就要考虑如何更好地履职。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