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宁吉喆回应“消费降级”:消费结构是升级的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06 15:08:58 责任编辑:苏向东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6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经济日报融媒体记者:去年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出现了持续放缓,社会上对于这种现象提到了消费疲软以及消费降级。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另外,刚才何主任回答问题时谈到了汽车和家电的市场潜力很大。我想知道,下一步我们在扩大家电和汽车消费方面会有怎样的政策大礼包?

  资料图:成都某超市内正在选购糖果的民众。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宁吉喆:消费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去年消费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了76.2%,连续六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宁吉喆:你刚才说的这个问题,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跟前年相比,确实略有放缓,但仍然增长了9%,这个速度也不算低。而且现在我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中,很多服务消费的零售额还不在其中。特别是要看到,我们的消费总量还是很大的,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刚才何主任说13.6万亿美元的总量当中,消费总量已超过8万亿美元。消费结构是升级的,反映消费结构升级的食品支出占整体消费支出的比重,前年就降到30%以下,去年是28.4%,达到了较高收入国家的水平。同时,服务消费的支出占的比重已接近50%,这都反映了消费结构的升级。因此,我国消费持续扩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转型升级并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投资转型升级,乃至整个经济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长期看好。

宁吉喆:关于今年促进消费平稳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有明确的要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就推动消费稳定增长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要求。今年要从四个方面来促进消费的平稳增长:

一是要落实促进消费的政策。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联合十个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在促进汽车消费、家电消费、绿色消费、信息消费、养老服务、体育赛事等方面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政府工作报告》当中 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我们都要持续推动贯彻落实。

二是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首先是稳增长保就业促增收,促进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再一个是简政减税降费促增收,使符合个人所得税法减税政策的约8000万纳税人应享尽享优惠。还有一个是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促增收,今年财政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还要推动实施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等重点群体增收激励计划,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三是扩大重点领域消费。要促进实物消费升级,推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政策,加快开展“5G”商用部 署,刚才你提到了家电,绿色家电消费要鼓励支持。促进服务消费扩大,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扩大文化电影娱乐消费的好势头,拓展体育健身健康消费新空间。刚才何主任也提到,要出台实施扶持养老照护服务、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措施,这就是释放满足养老消费、育儿消费、家政服务消费的需要。促进城镇消费提质扩容, 加快推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促进农村消费普及提高,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支持电商快递和优质产品下乡。

四是改善市场消费环境。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重要商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打击力度,建立健全旅游 等领域服务和收费的标准,推动便捷支付方式推广升级,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让群众能够放心消费、便利消费。当然,除了在需求方的政策措施和鼓励引导外,在供给方也要采取有力的措施,顺应市场新变化,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举措,来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