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沪苏浙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正研究建设方案

文章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9-03-07 14:17:39 责任编辑:苏向东

在沪苏浙三省市交界区域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示范区,就是要打造进一步扩大对内开放的载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上中下游协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对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进一步完善。”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代表团全体审议后的记者提问环节,介绍了有关长三角一体化的进展情况。

李强介绍,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国家发改委正牵头编制规划纲要,目前正在征求国家有关部委和三省一市的意见。同时,上海正会同苏浙两省抓紧研究制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

今年1月下旬,在上海“两会”上,市长应勇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概念。

对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意义,李强昨天表示,在沪苏浙三省市交界区域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示范区,就是要打造进一步扩大对内开放的载体。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明确全面深化改革举措,可以在地方试点的,进行集中落实、率先突破、系统集成,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标杆、一体化体制机制的试验田、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

李强提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建设,是上海对内开放的重要平台,“上海对外开放,浦东新区特别是自贸试验区是重要载体;对内开放,特别是面向长三角和长江流域,一直缺少一个核心承载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建设,补上了这个‘缺’。它与自贸试验区新片区一道,将有力带动上海一东一西‘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更好发挥对外、对内开放‘两个扇面’的枢纽作用,做强上海更好为全国服务的大平台”。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

长三角最应该实现高质量一体化

长三角一体化为什么上升为国家战略?昨日下午,在浙江团开放日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回应媒体提问时,用三组数据解答了这个问题。

车俊表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同时也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之所以热,首先因为客观上,长三角是一方创业创新的热土,更体现在长三角正在掀起一体化的热潮,所以成为国内外广泛关注的热点。热到什么程度?到长三角走一走看一看,会有切身感受。”

三组数据背后

“长三角一体化为什么上升为国家战略?因为长三角区域在全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车俊说,可以用三组数据说明上述观点。

第一组,长三角地区涵盖三省一市即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地域面积为35.9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1/26;常住人口2.2亿,占全国的1/6。但是在这里创造了全国近1/4的经济总量,“一个面积1/26、人口1/6的区域,创造了全国近1/4的经济总量,说明这个区域人口密集,经济发达。”

第二组,长三角区域集中了全国1/4的双一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还有全国1/3的研发经费支出和有效的发明专利,比如集成电路和软件信息服务产业,分别占了全国的1/2和1/3,“说明科教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的水平,科教资源密集,创新产业链较为完备。”

第三组,长三角既是长江经济带的融合,又是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区域的协同开放水平较高,净出口总额、外商直接投资、对外投资分别占全国的37%、62%、29%。

车俊认为,三组数据足以说明长三角区域是中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最有可能也最应该实现高质量一体化的区域。“当今世界,城市群、都市圈的竞争力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我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把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就是希望长三角区域通过一体化,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领域高质量全面发展,继而成为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排头兵、示范区。”

“上篇”与“下篇”

车俊说,长三角一体化实际上有酝酿、发展、提升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2003年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提出了“八八战略”,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合作与交流。去年11月,在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

“如果是一本书,一篇文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可以分为上篇、下篇”。车俊说,以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宣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为节点,之前是“上篇”,之后是“下篇”。

浙江如何定位?

浙江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处于什么位置,如何定位?对此,车俊表示,浙江有三种角色定位: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直接受益者。“从这三种角色定位出发,上海是理所当然的龙头,苏浙皖三省也承担各自的重要职责,并且有各自的优势”。

车俊表示,2月19日元宵节当天,他与浙江省省长袁家军专程赶到上海,与上海市委市政府座谈合作,并且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浙江的优势在于民营经济优势、特色产业优势、生态优势、海洋资源优势,“下一步要把这些优势用足用好,努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舞台上演好自己的角色”。

声音

 

上海团代表邵志清:

推进长三角营商环境一体化

致公党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就加快推进长三角营商环境一体化提出系统化建议。

在制度环境方面,他提出,要对影响一体化发展的法规规章和执法规范进行梳理,加强政策协调,形成统一的长三角区域营商环境指标体系。

市场环境方面,要推动审批许可事项清单合一,证照资质互认,加快信用长三角建设,实现综合监管和智慧监管。

服务环境方面,邵志清提出,要在政务服务供给侧充分吸纳各省市好的做法进行系统集成,为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所有办事事项统一设立方式、数据格式、证明材料、办理流程、服务标准,在市场需求响应侧建立统一的企业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对接市场资源、进行上下游合作。

江苏团代表陆永泉:

取消长三角高速省界收费站

来自江苏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厅厅长陆永泉表示,江苏会认真谋划交通运输支撑和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路径,继续加大交通补短板力度,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陆永泉表示,今年将与长三角其他省市联动,年内取消长三角地区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他透露,推动长三角取消主线站,已列入今年江苏省交通运输年度重点工作。春节后江苏交通运输部门已经梳理了江苏与上海、浙江、安徽的17个省界主线站的基本情况,已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首席记者 王姝 记者 沙雪良 李玉坤)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