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徐文光: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 共建共享高品质生活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9-03-07 15:43:48 责任编辑:黄磊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中国网张嘉琪/摄)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 张嘉琪)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列出“民生清单”,发出民生“大礼包”,传递出充满暖意的民生温度。不仅如此,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们带来的议案也是热切关注民生,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提高凝心聚力。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今年带来了五份建议,这五份建议分别是:建议周休日实行“隔周三休”、建议推行国有公共景区分时段免费开放、建议在全国推行老年人家庭子女陪护假制度、建议加快养老护理人才培养培训、建议在全国加快推行“树葬”,份份聚焦民生民意民心、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为百姓谋福、为发展鼓劲。

两会期间,徐文光代表就他带来的五份建议,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人民高品质生活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

他表示,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推进,休闲度假旅游日益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不仅如此,休闲度假旅游市场还是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消费升级的重要阵地。然而现行的集中休假模式使得游客“井喷”、人流“扎堆”、景区“超载”、服务“打折”等弊端日益突出。因此,徐文光建议调整完善休假制度,周休日实行“隔周三休”。

具体来说,他建议对现行的每周双休制度调整为一周公休一天,次周公休三天,形成“1+3”的循环休假模式。在全年周休日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大周末休息三天,小周末休息一天,既保障了公共休假制度的刚性约束,又提供了全年26个分布均衡的“三天小长假”,不仅操作简单,而且能够助力分散休假、缓解旅游高峰压力,同时,更多的小长假也能更好地满足大众个性化的需求。

“调整完善休假制度将释放出更大的消费需求,有利于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助推健康中国、乡村振兴、就业优先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在当前内外部环境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徐文光说。

谈及休闲度假,自然少不了旅游,徐文光的第二份建议便是关于这个方面。他表示,公共资源类的景区具有社会公益性,免收门票和低门票是绝大多数国家的通常做法,有利于发挥其社会、文化、教育、福利等多方面的非经济功能。然而近年来,我国的一些风景名胜区不同程度出现门票价格水涨船高的现象。随着人们出游次数不断增多,希望这些景区的门票价格能够降低甚至免费的呼声越来越高。然而在配套设施和接待能力尚不完备的情况下,就我国国情而言,短期内实现所有景区全时段免费会给一些风景名胜区带来更为严重的生态和接待压力。因此,他建议推行国有公共景区分时段免费开放。

目前,衢州已率先推行全市域的国有公共景区及部分民营高等级景区分时段免费开放。徐文光表示,经实践发现,这一做法能够有效地推动旅游资源全民共享、带动地方人气、纾解旅游淡旺季影响,还能够有效拉动旅游消费增长。

2017年5月19日至7月17日,衢州13个景区累计10天免费对全球游客开放,免门票2850多万元,而带来的直接旅游经济收入增长为8590万元,综合带动的收入达到3.69亿元。2018年衢州景区13个景区240余天对全球游客开放,全市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浙江省前列,其中旅游贡献超一成。

以上的这两份建议有利于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满足高品质休闲旅游的需要。

高品质生活理所当然也包括高品质的养老,此次两会徐文光也聚焦养老带来了自己的建议。

他表示,近年来,为积极应对社会老龄化,各级政府加大老年人权益保护和养老服务业发展力度,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但是,以居家养老为主的养老格局,作为子女势必承担赡养老人的主要责任,特别是在老年人的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子女的作用不可或缺。而现实中,许多人都因工作原因,难以做到“忠孝两全”。要让子女尽孝,必须得有相应的制度保障。因此,他建议在全国推行老年人家庭子女陪护假制度,同时加强立法保障、政策配套和督查落实,为实现老年人对美好生活向往提供重要保障。

此外,考虑到我国高龄和失能老人数量日益增长、但目前养老护理人才总量不足、职业吸引力低、培养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严重制约养老护理行业和养生养老产业的健康发展,徐文光建议加快养老护理人员培养培训,通过推广长学制中高职本科一体化培养,畅通养老护理人才晋升渠道和加大经费投入等举措改善现状。实际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恰好提出了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内容。

环境就是民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除以上几份建议外,徐文光书记的第五份建议则主要是从生态环境角度关注民生谋发展。

过去一年,衢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护好绿水青山。PM2.5浓度从2016年的43微克/立方米降低到33微克/立方米,降幅全省第一。2018年全市出境水水质继续保持Ⅱ类以上,治水工作群众满意度全省第1,被水利部列入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衢州全面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城市品位和乡村风貌得到显著提升。去年年底,荣膺有“绿色奥斯卡”之称的“国际花园城市”称号,并以得分第一的成绩获竞赛最高奖,也成为唯一获得两个奖项的城市。

新的一年,徐文光将关于殡葬改革、全国推行“树葬”的建议带到两会。他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殡葬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实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文明节俭办丧事已成为社会共识。但随着公墓安葬的推行,占用土地越来越多,不但用地矛盾激化、墓地价格高企,而且被广泛选择的水泥墓穴渗透性差,破坏了自然生态系统,也造成“青山白化”的现象。

而所谓“树葬”,简单理解就是将死者骨灰安置地下,上面种树或植草坪。徐文光表示,推行这一方式一来可以减少土地浪费、集约利用土地,二来有利于从源头上治理“青山白化”、绿化荒山、改善生态,同时也是倡导文明殡葬新风尚的重要方式。

徐文光在采访中多次强调,民生关乎发展,而发展最终是为了民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人民高品质生活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相辅相成。新的一年,衢州将继续凝聚合力,抓发展,破难题,建设美丽大花园,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