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意大利媒体热议两会:世界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8 07:40:24 责任编辑:苏向东

连日来,意大利各大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中国两会召开,认为两会是观察中国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的背景下,中国两会释放出的一系列积极信号对全球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意大利影响最大的经济类日报《24小时太阳报》6日刊发评论文章,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报道。文章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文章认为,在国际经贸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背景下,中国提出的这一目标符合发展实际,不仅与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一致,也符合市场预期,更能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助力。此外,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还包括减贫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集中体现了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相关财政政策,文章称,中国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举措,特别是2万亿元减税降费力度空前,无疑将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和个人税负,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提升企业创新动力,这对中国未来高新技术企业的长足发展意义重大。文章还介绍称,中国将继续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

意大利另一影响力较大的经济类报刊《米兰财经》6日同样针对两会刊发评论文章。文章称,中国两会的召开值得世界期待,为世界更好了解中国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提供了有力依据。“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分析了中国当前发展的总体形势,更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文章在报道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时指出,中国将下大力气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去产能和去杠杆。文章盛赞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该倡议对意大利而言是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文章引述意大利地缘政治学者马泰奥·布莱桑的评论称:“意大利目前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着关键角色。2017年时任总理真蒂洛尼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如今又专门为深化中意经贸合作成立了‘中国事务特别工作组’。这些都体现出意大利渴望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意愿。”

此外,文章高度评价即将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认为该法律的制定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市场对外开放,进而有效促进国际经贸合作。文章引用中国意大利商会主席大卫·库奇诺的话称:“中国的开放力度着实出乎我们的意料。我们注意到中国已经开始在许多新的领域扩大市场开放。”文章还引用意大利知名法学家斯特凡诺·波尔切利的评论称:“(外商投资法的制定)毫无疑问是中国扩大开放的关键一步,将有效带动中国实现更加全面和更高水平的开放。”文章进一步指出,外商投资法草案对外国投资者的知识产权保护做出详细规定,同时禁止使用强制手段转让技术,这两大亮点回应了外国投资者的切实诉求。

意大利发行量最大的综合类日报《晚邮报》5日刊发文章,对中国在2018年取得的发展成就、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进行了报道。文章认为,中国政府对未来发展将要面临的种种挑战具有十分清醒的认识和判断,世界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文章指出,尽管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有所放缓,但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仍然令西方国家难以企及。文章高度关注中国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采取的系列举措,认为中国越来越重视保护生态环境,在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本报罗马3月7日电 本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