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王毅谈中欧关系:习近平主席今年首访选择欧洲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9-03-08 11:01:56 责任编辑:吴亮

中国网3月8日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8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就选择了欧洲,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欧洲的支持。

记者:欧盟在外交和贸易领域是中国最重要的战略伙伴关系,欧中都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同时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也有不同看法,并且各自在经历一些困难。您认为双方应该怎样巩固政治关系和互信?还有就是意大利正在考虑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但有媒体报道说,意方也面临外界的压力。您怎么看?

王毅表示,我们始终把欧洲放在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位置,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和欧盟的团结自强。本月下旬,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就选择了欧洲,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欧洲的支持。

王毅指出,中欧关系当前总体向好,双方之间的共识远远多于分歧。特别是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中欧双方在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方面有着一致的立场和共同的诉求。另一方面,中欧关系也不时受到一些干扰和影响。我们希望与欧方加强对话沟通,妥善加以管控和处理。独立自主历来是欧洲的传统。我们相信,作为国际上的主要力量之一,欧洲一定会从自身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保持对华政策的独立性、稳定性和积极性,与中方一道,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共同为捍卫国际规则、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王毅说,意大利历史上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我们当然欢迎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各国能够更加踊跃、积极地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进程当中。意大利是独立自主的国家,我们相信你们会坚持自己作出的决定。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