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两会天天评】中美关系“超越冷战”需保持“不惑”定力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9-03-08 19:32:20 责任编辑:董小迪

   

中国网3月8日讯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互依赖程度加深的同时,两国关系的竞争性因素也在上升,引发了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争论。中美能否“超越冷战”,既是两国关系中的重大问题,也关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局。 

新时代的中美关系实际上是一个合作与竞争并存的复合体,短期看存在结构性矛盾,长远来看又有着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中美之间既难以一揽子解决所有问题,也不可能一言不合就“脱钩”。拿两国经贸关系来说,摩擦虽有所增多,但双方经贸合作深入发展,双边贸易、投资稳步增长,高层对话机制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过去一年,面对美国及其带来的世界局势变化,中国保持了强大的战略定力。这种定力体现在追求谈判协商、频繁互动、密集沟通。通过高频次的交流会晤,让两国尽可能增信释疑,努力争取合作共赢的发展方向,成为世界变局中的重要“稳定器”。 

今年中美关系迎来“不惑之年”,为了更好地应对两国关系的不稳定因素,中国仍要处变不惊、沉着应对,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按照既定轨道前行。与此同时,中国的和平发展有着内在逻辑,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也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美国也需要更好地“读懂中国”。 

不畏浮云遮望眼。世界的稳定和发展需要持续注入希望和动力,而中美以“不惑”之心看待眼前和长远、合作和竞争,正是重要的希望所在和动力之源。

(文字:戚易斌  后期:吴佳潼  配音:魏婧)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