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从王毅记者会透视中国"世界观":中国外交继续为全球注入正能量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9-03-09 10:01:28 责任编辑:吴亮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郑亮 摄

全国两会历来都被外界视为观察中国外交风向标的重要窗口。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中国未来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何种角色?中国外交将有什么新作为、提供什么新方案?中国政府借全国两会这个平台,及时、准确、充分地回应世界的关切。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这样阐述中国与世界打交道的方式:“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践行合作共赢理念,维护现有国际体系,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这样的中国“世界观”,体现了自信、责任与担当,将为实现民族复兴创造更为有利的外部条件,也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开放共享

开放共享是中国外交的鲜明气质。回望2018,中国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境外企业参展,可谓盛况空前;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也走向深入,亮点纷呈。67个国家去年同中国签署了合作文件。到目前为止,同中国签署合作文件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总数已经达到152个。

2019年,“开放”依然是中国外交的关键词之一。王毅介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确定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这场全球瞩目的国际盛会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活动更丰富。中国期待同各方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合作大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发展。

今年,中国还将举办第二届进博会,再一次展示了对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支持,表明了愿向世界进一步开放、让各方分享发展机遇的真诚意愿。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当下,中国倡导的开放之举契合世界期待,而世界也将继续分享中国更高水平开放的红利。

推进友好合作

推进友好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的重要标志。2018年,中国与大国关系总体稳定,周边外交好戏连台。习近平主席先后展开4次出访,进一步完善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对外工作布局,中国的“朋友圈”覆盖全球。

今年,中美迎来建交40周年,中俄迎来建交70周年。中国与这些大国的关系,直接关系到世界和平与全球发展。

40年来,中美关系风雨兼程,既取得了历史性进展,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王毅说,站在中美关系关键的当口,“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仍是金科玉律。对于中美来说,今后的道路也已明确,就是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这是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也应当成为两国各界的最大公约数和共同努力的方向。

中俄关系已经成为当今大国关系的典范,两国元首的高度互信和战略引领使中俄关系始终稳如磐石。2019年,中俄双方将以建交7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中俄也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国际战略安全。

新的一年,中国还将与欧洲国家共同坚持多边主义,携手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国际规则和秩序;中国将继续与周边国家增进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深化利益交融。中国将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中阿、中拉论坛成果,加快构建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一贯倡导友好合作,也是国际合作的直接受益者。中国以亲身经历表明,推进友好合作符合各方利益,是人类共同利益的价值基石。

贡献方案智慧

当前世界,世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蔓延,现存国际体系受到冲击。中国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继续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近年来,中国通过G20、APEC、上合组织、达沃斯等舞台,积极宣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以实际行动不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远景目标。中国提出并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共建,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等,丰富了全球治理的体制机制,不断补强南方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短板。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也为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供了可行的参照,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带来了信心。

代表着时代先进性的中国方案,投射出的是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创新,是中国国际话语权的底气。中国正努力和国际有识之士一道,把“中国方案”转化为“国际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不遗余力地贡献力量。

虽然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但国强必霸从来不是我们的选择。“中国必将走向强大,但不会更加强硬。中国崇尚独立自主,但不会独断专行。”中国的承诺,赢得了世界的重视和尊重;中国的实际行动,让“中国威胁论”无所遁形。

事实胜于雄辩,信念赢得尊敬。历经风雨的中国外交,在不确定性增长的国际局势中,更加展现出自信、沉着、智慧的色彩。

展望未来,一个开放自信的中国,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博大的胸怀拥抱世界,继续为全球治理注入正能量,提供新动能,为人类的共同命运承担更多、贡献更多。(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