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强大但不强硬 中国外交展现三个“尊重”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10 07:44:30 责任编辑:苏向东

(两会观察)强大但不强硬 中国外交展现三个“尊重”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题:强大但不强硬 中国外交展现三个“尊重”

中新社记者 聂芝芯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3月8日的记者会上,面对尖锐提问游刃有余的形象,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面对彭博社记者的提问,王毅“先礼后理”,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的外交姿态——中国必将走向强大,但不会更加强硬。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中国正在走向强大,这是世界公认的事实。作为成长中的大国,中国外交有了更大的定力、更多的自信,但也遇到了新的烦恼——大国关注度高,任何一个表情或表达,都容易被放大、被过度解读,从而给中国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此次两会期间,媒体对 “一带一路”的质疑,对中国国防费的关注,对中国外交官言论的解读……都不同程度反映了外部世界对中国发展之“惑”。

从王毅与媒体的“见招拆招”中,人们可观察到大国不断调适自我以适应新的外部环境。

一是尊重彼此有诚意。以诚意换诚意,以尊重换尊重。“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诚意是中国人重要的信条之一,也是中国外交大格局的“外化”。

“诚意”在王毅记者会上多次得到体现。谈到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时,王毅对双方“克服障碍”“面对面坦诚交换意见”表示肯定;谈到中美经贸磋商时,王毅强调“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必要性;面对尖锐提问,王毅不吝对记者的提问技巧表达欣赏,也能让提问者感受到大国外长的诚意。

二是尊重规则讲道理。谁有没有理,关键在于是否掌握了事实和规律,是否按规则办事,而不是看他是弱者还是强者。这就是王毅所说的“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公正判断”,“坚持在国际法框架下依法行事”。

正因如此,面对南海问题,中国坚持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解决具体争议,推动当事国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磋商,通过制定规则实现南海“由乱向好”;面对中国企业产品在海外遭到不公对待,王毅支持相关企业和个人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不当“沉默的羔羊”。

三是尊重事实胜雄辩。用成果说话,效果好不好一目了然,也更加符合西方世界务实导向的思维风格。

“一带一路”建设从2013年开始以来,经受了外界质疑,却在质疑中推进、成长,也在质疑中收获越来越大的朋友圈。王毅用多个“第一”、创造就业岗位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数据、改善交通的具体案例,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国家“看得见”的民生改善,也向犹疑者传递了“梨子好不好吃,自己尝了才知道”的朴实道理。

以诚意换诚意,微笑着维权,以成果服人,中国外长化解尖锐提问,大国外交展现出三个尊重,收获更多理解。(完)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