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人大代表刘若鹏建议加速人工智能覆盖网络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10 07:41:10 责任编辑:吴疆

人大代表刘若鹏建议加速人工智能覆盖网络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刘若鹏接受记者采访 索有为 摄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进入下一个10年,大规模智能系统运用将跨代式提升全社会的运行效率。因此,依靠人工智能覆盖技术,把孤立的个体、区域、环境等物理世界整合为一张规模化实时动态感知网,将是打通数字革命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光启技术董事长刘若鹏3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若鹏在本次人大会议上建言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覆盖网络发展,为经济增长培育新动能。

刘若鹏称,“人工智能覆盖”技术首次将智能化能力布局从单点形态变成网状覆盖,实现智能感知、计算、分析和处理的能力无所不在,成为新型的基础设施,以高数字化来真实刻画并预判世界,让城市更智能,社会更高效,让“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愿景照进现实。

刘若鹏提到,多年来,广东省大力推动数字广东建设、智能制造发展等布局,广东应把握趋势,整合粤港澳大湾区各方资源,加快人工智能覆盖网络建设,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成智慧城市群,推进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和珠三角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引领智能经济时代的到来。

人工智能覆盖在各领域的应用必将加速智能城市的建设。刘若鹏认为,智能城市的发展进程就是数字世界对物理世界还原度增深加强的进程,先后经历了1.0档案数字化阶段,2.0业务数据联网阶段,3.0准静态、静态数据感知与建模阶段。目前,正在进入4.0实时动态目标数字化的人工智能覆盖阶段,最终,将发展成为5.0中央智能阶段,实现社会治理运行、生产组织、公民服务高度智能化的全新模式与体系。

“光启人工智能覆盖专网突破性地采用覆盖面积为主要指标,”刘若鹏介绍,早在2015年,国家就已启动“雪亮工程”,以实现视频监控的‘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为总目标。但三年过去,建设目标并没有完全达成,因为各地“雪亮工程”建设普遍主要以摄像头的建设数量和密度为关键衡量标准,这与总建设目标并不能完全匹配。

刘若鹏称,传统布设摄像头的做法就像当年挨家挨户地安装固话,安装数量再多,也只能满足一家一户的需求,“人工智能覆盖是由光电感知覆盖与矩阵智能引擎构成的、可全息映射城市实时动态目标的超级数字系统。也就是说,不需要出示证件,不需要作出任何表情或手势,在无感情况下,这套高度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就能实现对海量目标的智能追踪、数字化建档刻画和精准还原”。(完)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