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全国人大回应统计数据造假:挤干数据水分 对责任人一票否决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9-03-10 18:09:15 责任编辑:张艳玲

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高聪 摄

中国网3月10日讯(记者 彭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日举行记者会。谈到统计数据造假问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表示,统计法执法检查推动挤干统计数据水分,督促有关部门和地方落实对数据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人一票否决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统计法执法检查。尹中卿指出从执法检查情况来看,统计的法制意识不强,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屡禁不止。填报的统计报表多、指标繁、频次多,数出多门,加重了基层特别是地方基层政府和企业的负担。部门统计的标准、方法、口径和数据不一致,出现了数据打架,形成了“数据孤岛”,也有“数据烟囱”,统计信息共享推进缓慢。对统计违法违纪行为追究不到位。对统计的违法行为处罚偏轻。统计体系滞后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去年6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统计法执法检查报告,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对这次执法检查所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整改。去年12月,国家统计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统计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其审议意见的报告。

尹中卿表示,从整改情况来看,这次执法检查推动挤干统计数据水分,从制度上解决瞒报、漏报、虚报、误报、重报、迟报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和地方落实对数据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人一票否决制,加大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曝光、查处的力度,全面排查、专项整治以数谋私、数字腐败的问题。

尹中卿还指出,从今年开始,由国家统计局对各个省市区的地区生产总值进行统一核算,停止对各个地方生产总值总量和速度进行排名,探索编制全国资产负债表、全国和各个省区市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推动树立正确政绩观。

同时,督促发布调查失业率指标、“三新”经济增加值数据、经济新动能发展指数。研究建立绿色发展统计、网上零售统计、新金融统计、服务消费统计、产业园区统计、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等。清理国家、部门和地方的统计调查项目,解决统计报表既多又乱的问题,探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加强抽样调查、丰富统计方法、减少层层填报、健全统计基础资料。规范数据提供与使用,共享数据库建设,完善统计数据的共享制度。

“统计法修改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民间统计调查条例等与统计法配套法规的制定和修改也正在研究推进。尹中卿说。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