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吴伟仁委员:发扬探月精神建设航天强国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3-11 08:02:14 责任编辑:吴疆

吴伟仁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是体现当代特点的探月精神。航天人一定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太空探索之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吴伟仁说,多年来,我们一直梦想有一天能到遥不可及的月球背面一探究竟,今天,终于率先在月球背面刻上了中国足迹。目前,广寒宫、天河基地、泰山和一些古今科学家名字等27个中国文化元素,被国际天文联合会命名,永远镌刻在月球上。探月工程研制队伍敢于创新,实现了多个国际首次。这一工程汇聚了全国两千多家单位、数万名科技工作者直接或间接参与的重大科技工程,是全国大力协同、密切配合、攻坚克难的结果,充分体现了新型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

“中国探月工程坚持和平利用、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主动开放部分资源,帮助搭载了多个国家的科学仪器设备,又将获得的宝贵原始探测数据向全世界开放。”吴伟仁说,这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和大国胸怀,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走出了一条探索浩瀚宇宙、和平利用太空的中国道路。

吴伟仁表示,我们将大力弘扬探月精神,向航天强国迈进。今年嫦娥五号从月球采样返回,明年发射第一个火星探测器等标志性工程的实施;未来十年左右,月球南极将出现中国主导、多国参与的月球科研站,中国人的足迹将踏上月球。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