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房爱卿委员谈《政府工作报告》:成绩来之不易,目标鼓舞人心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9-03-11 16:45:13 责任编辑:郭泽涵

中国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陈琦)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篇含金量很高、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报告”。

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6.6%的增长率来之不易

对于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6.6%的增长率,房爱卿说:“2018年国内、国际形势非常复杂。我们的成绩是在克服了很多叠加交织的困难之后取得的,来之不易。”

中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其间会有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和成长中的烦恼。房爱卿说:“中央及时采取了措施,对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给予了大力支持。总书记去年11月在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非常鼓舞人心。”

国际方面,除了众所周知的中美贸易摩擦、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之外,房爱卿还提到了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大幅波动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此外,很多发达国家经济都在下行,美国、欧盟、日本的GDP都有所下降。房爱卿认为,这对中国也造成了较大影响。

房爱卿强调,在国内国际双重压力下,中国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值得肯定,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治理水平的提升。

2019年目标清晰,鼓舞人心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9年工作目标和任务,房爱卿认为“非常符合中国的实际”。

他指出,以往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比如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政府都采取了刺激需求的方式。如今,中国一方面适当调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另一方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调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这两方面措施相结合,既能解决今年的短期问题,又能解决今后的长期问题,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非常好的方案。

房爱卿认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含金量还体现在减税降费方面。“据我了解,企业界人士对此非常赞同,深受鼓舞,信心大增,”房爱卿说,“报告尽可能地量化了多项减税降费的指标,非常务实,难能可贵。”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