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薛江武代表:"四个一"全流程保护长江生态绿色发展

文章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2019-03-11 20:28:30 责任编辑:郭泽涵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就检察机关如何发挥检察职能保护好长江生态进行了介绍。

“安徽省检察机关针对长江安徽段跨省非法处置、转移、倾倒固体工业废物事件频发的严峻形势,迅速打响了长江生态保卫战。” 薛江武介绍,安徽省检察机关把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强化生态检察作为“一把手工程”,及时出台服务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15条意见”。

随后,薛江武用四个“一”形象概括了安徽省检察机关保护长江生态的全流程。

“一张图”作战。安徽省检察机关专门成立了省检察院打击长江安徽段污染环境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挂牌督办重大疑难案件。“我们定期公布案件进展情况通报,定期开展办案进度督导研判,连续召开办理长江安徽段污染环境系列案件工作动员会、推进会、调度会,持续督导、反复加压,不断拧紧任务‘螺丝’,上紧责任‘发条’。”薛江武表示。

“一盘棋”意识。薛江武告诉记者,沪苏浙皖四省市的检察长在安徽泾县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起加强区域合作、完善共治共保5项机制,提出了一系列服务保障长三角区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检察方案”。

“一体化”办案。薛江武介绍,在长江流域安徽段跨省倾倒固废事件发生后,安徽省检察院侦查监督、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第一时间跟进,并持续跟进监督,注重以案找案。沿江5市检察机关在建议环保部门移送案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依法批捕起诉犯罪嫌疑人的同时,积极开展长江沿线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共办理诉前程序案件49件。

此外,安徽省检察机关还对备受关注的“10·12”、“1·26”长江安徽段污染环境案的34名被告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一审判决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共判处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人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应急处置费用、鉴定评估费用共计1960余万元,并在安徽省省级新闻媒体上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薛江武说道。

记者了解到,“1·26”等跨省倾倒固废污染长江系列案,入选了全国检察机关立案监督优秀案例、全国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安徽省检察机关在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中彰显了检察担当,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批示给予充分肯定。”薛江武代表表示。

“一条链”监督。安徽省检察机关会同公安、环保部门联合部署开展“打击非法处置、转移、倾倒固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大对固废倾倒涉案“内线”人员打击力度;结合办理系列案件发现的环境监管问题,督促、帮助相关部门加强源头防控,推动工作重点从事后治理向事前保护转变。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安徽生态环保领域办案力度不断加大,全省检察机关共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562人,提起生态环境公益诉讼169件,为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作出了积极贡献。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