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代表委员议国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2 09:47:46 责任编辑:吴疆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代表委员们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迎难而上、扎实工作,锚定目标、铆足干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总书记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黑龙江桦南县梨树乡和平村农民孙斌代表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突出的短板也在农村。近几年和平村发展现代化农业,合作社社员的水稻每垧地增加纯收益4000元。但村容村貌距离美丽乡村目标还有距离。建议加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力度,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西藏拉萨市塔玛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格桑卓嘎代表介绍,塔玛村2017年脱贫摘帽,2018年的工作重点就放在了防止返贫上。通过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激发农民内生动力,去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约4000万元。建议进一步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确保党的“三农”工作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办好农村义务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云南省昭通市文屏镇中心小学校长甄兰芳代表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但少数农村地区仍存在失学辍学现象,实现国家确定的教育目标仍面临挑战。建议进一步优化公费师范生、特岗计划等政策,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让优秀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总书记要求,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代表表示,青岛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5%,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加51.6%,尝到了新动能带来的甜头。不过,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存在。建议进一步优化发展软环境,特别是为高新企业、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王家骐代表认为,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迫切要求。近年来,我国科技取得长足发展,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不过,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依然不足。建议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抓创新是大道理,能创新是硬道理”,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三公司工务维保部副经理张杰代表表示,目前重庆轨道的关键设备国产化率大大提高,取得了多项专利,达到行业领先的水平,这离不开技术人员们憋着一股劲学技术、搞技改,比学赶超争当“大国工匠”。目前,我国正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建议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让更多高技能人才为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

“总书记指出,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要坚决打好打胜这场攻坚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物理室副主任温香彩委员表示,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去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9.3%,但防治污染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建议进一步加大力度,完善相关环保法律法规。

“辽阔的草原更加美丽了”,从事草业研究32年的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教授马晖玲代表表示,这些年我国强化草原合理利用,大力实施退牧还草生态奖补等,重点天然草原的家畜平均超载率明显下降,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显著提升,草原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建议大力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更好摸清草原资源家底,遵循生态系统内在的机理和规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作为领导干部,要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守住最严格生态红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四川省广安市市长曾卿代表介绍,目前广安华蓥山绿化工程造林面积达5.56万亩,栽植各类苗木310万株,为老百姓生活休闲空间“留白增绿”。建议严格管控生态保护红线,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监管、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

(综合本报记者方圆、刘梦丹、袁泉、李茂颖、赵兵、王沛、李家鼎、李坚、吴秋余、杨昊、王锦涛、王迪、王明峰、魏哲哲报道)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