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经济前景依然辉煌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9-03-13 10:51:12 责任编辑:苏向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

中国网3月13日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增长目标为6%-6.5%,与往年比略有下调。同时,报告还指出,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其中之一便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速减慢,有效投资增长乏力。

那么,如何看待我国GDP增速放缓?消费市场是否真的存在“消费降级”现象?中国经济前景如何?为此,中国网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

中国网:刘委员您好!如何看待我国GDP增速放缓?

刘伟:步入新常态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处于换挡期,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经济增速出现下滑和放缓是难以避免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前景堪忧,可以说,中国经济前景依然辉煌。

有两点可以表明:一是,在中国经济总量达到90万亿元这一巨大规模的时候,经济增速还能保持在6%以上,已经是人类经济增长史上的奇迹。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位居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之首,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按照年平均汇率折算,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加1.4万亿美元,相当于2017年澳大利亚的经济总量。经济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中国前景堪忧。

二是,在内困外忧的双重压力下,2018年中国经济依然能够保持6.6%的增速,保证不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保证居民收入持续高速增长,保证结构性改革持续顺利推进,保证新一轮改革开放更上一个台阶。这些事实都证明中国经济不仅有抵御各类冲击的能力和基础,更有持续向前的动力和潜力。经过新常态的艰难期而浴火重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顺利完成十九大所制定的两步走目标。

中国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之一是消费增速减慢。也有观点认为,我国的消费市场出现了“消费降级”现象,您怎么看?

刘伟: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出现下滑,引发很多人担忧,并指出中国出现了“消费降级”。这种看法具有严重的偏差和误导。在GDP增速下滑的同时,消费增速出现波动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现象。

我们不能忽略几个与消费升级密切相关的参数变化: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度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出现了上升,从2017年的58.8%上升到2018年的76.2%;居民消费支出中服务类消费支出占比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1.2个百分点,达到65.1%;2018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

这些参数的变化都表明2018年中国消费持续保持消费升级的良好态势。当然,对于汽车消费和名贵烟酒消费增速下滑要有理性认识。汽车消费下滑不仅与购置税减免政策、关税政策变化有关,也与消费市场的配套服务短缺有关。而名贵烟酒和一些奢侈品增速回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人民消费理性的建立,同时也表明我国在腐败治理上取得了进一步的胜利。

2019年,中国消费升级仍将持续,消费增速将在各种下行压力的作用下趋缓。但是随着2018年下半年启动的稳增长举措全面落地,特别是一些消费促进政策全面实施,2019年消费状况依然不错,增速放缓的压力将有所缓和。

中国网:刚刚您提到中国经济前景依然辉煌,信心来自哪里?

刘伟: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来自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下具有独特的资源配置优势,经过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探索出一条快速发展和全面发展的道路。我国经济在工业化、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等领域的快速进步为进一步全面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不到1万美元的人均GDP决定了我国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决定了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必须进一步发挥14亿人民的积极性。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