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两高”报告“DNA”相似率高达99.999%!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发布时间:2019-03-13 18:42:17 责任编辑:刘峻凌


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做工作报告,对2018年主要工作进行总结,并安排规划2019年工作。


两份报告内容丰富务实,又各有侧重。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主要从七个方面报告了2018年主要工作,并将“执行”重点拎出,提到我国“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则从为民司法、诉讼监督、公益诉讼、提升能力、接受监督五个方面报告了2018年主要工作。


报告不一样,可小编仔细研读“检测”后发现,最终的落脚点竟然一模一样,血液里都流淌着公正为民。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相似度高达99.999%的部分就是民心,两高工作报告民意满满,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凸显在哪里,就聚焦到了哪里。


他们都提到了什么?硬核干货为你奉上。


他们都点名

1.孙政才


法:依法审理孙政才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彰显党中央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强决心。


检:依法对孙政才、王三运等32名原省部级以上人员提起公诉。


位高权重不是免刑金牌,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

2.张文中


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大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清理力度,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依法甄别纠正一批涉产权冤错案件。


检:依法办理张文中等涉产权案,直接督办涉产权刑事申诉68件。


用行动证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3.疫苗案


法: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加大对涉疫苗犯罪惩治力度。


检:起诉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12360人,同比上升5.5%。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发生后,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吉林检察机关依法批捕18人。


办理的不是案子,是一个人的人生,是公众的价值观,是人民对法治的期待!

他们都保护

1.见义勇为


法:依法支持公民通过正当防卫同犯罪行为作斗争,保护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


检:指导福州市检察机关认定赵宇见义勇为致不法侵害人重伤属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司法惩奸除恶,也能让人摸到良知。法律会做一个守法者立身行事的坚强后盾,并鼓励着所有人都做一个好人。


2.未成年人


法:坚决惩治针对妇女儿童的暴力、虐待、拐卖、性侵害等犯罪,审结相关案件2.7万件。依法审理“蓝色钱江保姆纵火案”等恶性案件,对一批杀害伤害未成年人的罪犯依法判处并执行死刑。


检: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不批捕15205人、不起诉8332人、附条件不起诉6959人。


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零容忍,是顺应民心对正义的呼唤。


3.英雄烈士


法:陕西、江西法院依法审理叶挺、方志敏烈士名誉权案,旗帜鲜明保护英烈名誉荣誉。


检:对21起侵害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通过发出公告或当面征询意见,促请英烈近亲属起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用法律手段捍卫英烈尊严!

他们都打击

1.黑恶势力


法: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489件2.9万人,依法审理穆嘉案、曾宪波案等社会影响较大的涉黑涉恶案件。


检:重拳“破网打伞”,起诉黑恶势力犯罪“保护伞”350人。


猛追“穷寇”,深挖“关系网、保护伞”,将扫黑除恶进行到底。


2.拒执行为


法: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全国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罪犯1.3万人,拘留失信被执行人50.6万人次,限制出境3.4万人次,同比分别上升416.3%、135.4%和54.6%。


检: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情节严重的,批捕2376人,同比上升36.9%。


一时失信,寸步难行,让失信者接受法律制裁,就是捍卫社会诚信之风。


3.非法集资、“套路贷”


法:出台意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严厉打击“套路贷”诈骗,严惩通过“虚增债务”“恶意制造违约”等方式非法侵占财物犯罪。


检:从严惩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伪劣商品、非法集资、虚开发票骗税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


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他们都坚持

1.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


法:依法审理涉及金融、脱贫攻坚、环境资源等案件。


检:更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对金融、扶贫、环保等领域犯罪打击力度。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 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


法: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28.8万件,同比上升41.8%,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19个知识产权法庭建设,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


检: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挂牌督办32起重大典型案件,起诉侵犯专利、商标、商业秘密等犯罪8325人,同比上升16.3%。



法治护航创新,是脚下更是未来!

 


3.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法:依法审结、执结涉及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相关案件18883件。


检:起诉涉军犯罪407人,同比上升20.4%。对122名遭受不法侵害的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时给予司法救助。


人民权利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靠人民维护!

今天,这份成绩单,由人民审阅!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