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赵江涛:科技创新引领稀土产业转型发展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3-14 08:01:47 责任编辑:吴疆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张欣然)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江涛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谈到稀土产业发展时,赵江涛认为,制约稀土产业发展主要是基础研究和创新的不足。

主持人:包头是老牌工业城市,在推进工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动力是什么?有哪些措施和成效?

赵江涛:包头市是我们国家“一五”“二五”时期布局的重点钢铁工业城市。长期以来,包头的国有经济和传统产业一直占主导地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我们来讲更为迫切。我认为,创新是包头工业转型的主要动力。

第一,思路创新。一方面,传统产业和传统企业通过高新技术和实用技术,加快它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加大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力度,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我们现在服务业的占比,已经占到生产总值的55.8%。

第二,科技创新。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科技十条”“人才十条”,为科技创新发展营造好的氛围。我们全市现在各类研发机构达到266家,拥有45个院士工作站。

第三,体制创新。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企地”融合的政策措施意见。目的是把驻包头的中央企业、自治区企业,地方民营企业等各种生产要素有效地整合在一起,形成发展的合力,使它们的资源和品牌、技术、设备,形成共享的发展。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江涛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郭小天摄

主持人:包头以盛产稀土闻名,近年来深入实施“稀土+”战略,全面打造稀土产业之都。您觉得稀土产业发展情况怎么样?产业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又在哪里?

赵江涛:包头被誉为“世界稀土之都”,怎么使这些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形成一种产业支撑?我们一直持续致力于稀土产业的转型发展。

稀土被誉为“现代工业维生素”,在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信息通信、航空航天等领域都有十分广泛的应用。这个资源怎么利用好、发挥好?目前,我国的稀土产业还处产业链的中低端,我们在不断地加大研发力度。

包头是我们国家发展稀土产业最早的地区,目前我们从稀土的采选、分离、冶炼,到材料、元器件、装备,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并在稀土的永磁、储氢、催化、抛光、合金五大功能材料实现了全覆盖。在稀土的转型发展方面,我们与中科院共同成立了“稀土创新中心”,与上海交大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我们有了10个这样的研发机构,以及6个院士工作站。

从现在来讲,制约稀土产业发展的主要是基础研究和创新不足。这是我们短板,也是我们的一个突破口。

主持人:好的。刚才您分析稀土产业的一个突破口是基础研究方面,还有没有探索别的秘诀?

赵江涛:主要还是在于科技研究。我们现在的政策方面,从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稀土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市里也出台了相应的稀土产业发展“十条政策”,设立了转型发展的基金,也制定了产业链图。而且我们委托中国工程院,专门就稀土产业发展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这一系列的政策配套,应该说对助力稀土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政策支撑。

要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现在我们急缺的是人才。所以也希望从国家到地方共同发力,把基础研究做实,支撑稀土产业链继续延伸,使它的附加值更高。(文字:杨静 张欣然 剪辑:刘昱 摄影:郭小天 导播:魏薇 摄像:陈扬 张翔 主持:郑磊 速记:王莉娜)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