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人大代表谭平川建议增设七夕重阳为法定节假日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9-03-15 07:28:24 责任编辑:苏向东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平川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延长和增加中华传统文化特色节假日的建议》。

他认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我国在法定节假日时间总量上处于中上水平,但假期结构、文化特色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现行法定节假日

分布不均结构不尽合理

谭平川称,现行法定节假日结构不尽合理。一方面,节日分布不均衡。我国现行法定节假日共7个,其中5个(新年、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集中在上半年。另一方面,时间分布不均衡。11天法定节假日中,上半年占有7天,且7天中的5天集中在前4个月。从结构上看,假期安排总体偏于上半年,不尽合理。

二是法定节假日安排较为集中,供求矛盾凸显。大多数老百姓休假、旅游、探亲等活动,只能选择集中公共假期出行。2018年新年、春节、五一、端午、中秋节,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分别为1.33亿人次、3.86亿人次、1.47亿人次、0.89亿人次、0.98亿人次,分别同比增长11.08%、12.1%、9.3%、7.9%(因2017年国庆中秋假期合并,无2018年中秋节同比增速)。特别是2018年国庆节,全国共接待国内旅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全国总人口一半以上外出旅游。

节假日出游人数快速增长,相对集中的假期给交通、旅游、服务等方面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节假日高速公路常态化、长距离拥堵,各个旅游景点人满为患、超负荷接待,造成供求矛盾集中,老百姓体验感、获得感较差。

法定节假日

建议把春节假期延长

谭平川建议延长春节法定节假日时间。春节作为老百姓最为重视、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亿万中国人情感的聚合,在中国人心目中有着神圣的地位。

目前春节7天假期(法定节假日为3天),对于家在异地、路途遥远的上班族来说,除去奔波往返、拥堵时间,实际假期仅为四五天。春节期间,老百姓探亲访友、家庭团聚、祭奠祖先、祭祀祖神……传统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可以说马不停蹄、身心疲惫,假期时间显得太短。

因此,建议将春节3天法定节假日时间延长至5天,即春节法定假期为农历大年初一至初五,充分凸显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重视,进一步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缓解春运压力,延长春节经济。

谭平川还建议,增设重阳节为法定节假日。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历史悠久,寓意深远。2012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建议将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一天增设为法定节假日,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风气,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形成6个

传统特色法定节假日

同时,他建议,增设七夕节为法定节假日。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传统节日七夕节。2006年5月,国务院把七夕节同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一起,列入了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谭平川建议将每年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这一天增设为法定节假日。最终,形成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七夕节、重阳节6个具有浓郁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法定节假日,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