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交完年度答卷,新的“委员作业”又开始了

文章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9-03-15 07:38:44 责任编辑:苏向东

政协笔记

大会落幕,履职又启。新一年的委员工作,新的一段征途,新的学习与实践,又重新开始了。

3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会议通过了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提案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和会议的政治决议。

会议通过的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指出,截至3月7日17时,共收到提案5113件。经审查以后立案3859件,并案133件,转为意见和建议1121件。

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499件,占90.67%;集体提案360件,占9.33%。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484件,占总数的38.46%;政治建设方面提案308件,占7.98%;文化建设方面提案266件,占6.89%;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336件,占34.62%;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350件,占9.07%;其他方面提案115件,占2.98%。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这次大会的提案具有一些新的特点,一是委员的参与面比往届更广了,80%以上的委员提交了相关建议和提案;二是委员的质量意识更强了,提案提出更加郑重,选题更加聚焦,调研更加扎实,建议更加具体,整体质量明显提高;三是集体提案更多了;四是关注经济建设和民生问题仍是提案最重要的主体部分。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他在讲话中对政协委员提出了三个“崇尚”的希望,即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

作为教育工作者,对“学习”二字感觉特别亲切。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重要阶梯,也是委员履职的基本前提。尤其在这信息时代,只有更加崇尚学习、积极自我学习、持续深化学习,只有做一个终身学习的人,才可能产生正确的行动,才可能做一名受人民信赖的“责任委员”。

10点10分左右,大会结束。我抓紧去找还没离开的残联理事长张海迪,了解残疾儿童的人数问题。她告诉我,她也很纠结,8500万残疾人真正持证的只有不到4000万,所以义务教育阶段的残疾儿童人数很难精确地告诉我。她欢迎我到残联的六楼数据中心去查询。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把这个数据搞准确。

的确,决策与政策,离开了准确的数据,就没有科学性可言,这是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

大会落幕,履职又启。新一年的委员工作,新的一段征途,新的学习与实践,又重新开始了。

□朱永新(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