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黄河流域可持续发展受关注 代表建言共护“母亲河”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15 10:55:18 责任编辑:苏向东

黄河流域可持续发展受关注代表建言共护“母亲河”

兰州是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2018年4月,兰州市黄河边。(资料图) 殷春永 摄

(两会综述)黄河流域可持续发展受关注 代表建言共护“母亲河”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丁思)针对“母亲河”黄河上游湿地退化沙化、泥沙堆积、水质和生态环境恶化等现状,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呼吁多措联合保护,促进黄河、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持续抓好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被誉为“黄河水塔”的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是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和黄河、长江上游的河源区。甘南湿地是黄河上游的“蓄水池”和绿色生态屏障,对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净化空气、维持黄河中下游生态平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青藏高原干旱加剧以及鼠虫害破坏等,甘南湿地面临退化、沙化、盐碱化的严重威胁,直接影响到黄河中下游的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仁青东珠对该地目前的生态环境问题“忧心不已”。

仁青东珠说,近年来,当地政府已采取措施,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但缺乏长效资金项目投入机制,全面保护湿地仍显乏力。建议国家将甘南州湿地全部纳入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范围,确保水源涵养区甘南湿地全面保护和恢复,促进黄河、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黄河是中华民族“母亲河”,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和山东九省区,干流河道全长约5464公里。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保护生态已成为沿黄河地区环境治理的重要议题。例如,青海举办黄河土著鱼类增殖放流活动、甘肃兰州每年沿线展开志愿者清淤、内蒙古启动“保护黄河”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宁夏全面禁停黄河河道采砂等,共同倡导黄河流域可持续发展。

“加强省级联动”也成为代表委员呼吁的话题。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青海、陕西、内蒙古、山东等沿黄省区的代表纷纷提出建议,加大对黄河的联合保护力度;沿黄九省区政协主席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将黄河生态带建设列入国家战略规划。

绿色发展人人有责。全国人大代表、“环境医生”王刚说,排污量大是西北地区黄河流域水污染的主要原因,水质污染已相当严重。环保理念还需普及,在加强对现有水资源有效保护、管理和使用的基础上,必须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中水回用是缓解“水危机”促绿色发展的有效方式。(完)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他说中国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