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杨婕)“旅游行业离不开内生动力的提升,内部的提升才能促成外部的发展。”谈及贵州全域旅游的未来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认为,内部的提升将进一步推进行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贵州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殷红梅


“全域旅游的关键在于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公共服务。”殷红梅发现,旅游产业正在从数量型向质量型发展,全域发展离不开交通、信息、网络等各产业的融合发展。殷红梅认为,可以通过建立景区快捷交通路线、打造旅游信息网络、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打造网络旅游等办法,打造旅游“新基建”,并推出智慧旅游等服务,从内部提升全域旅游质量,从而打造出具有吸引力、竞争力、服务质量高的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为贵州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产业基础。


“我一直关注脱贫攻坚工作,贵州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和产业扶贫相互促进的路子,而通过旅游促进乡村振兴,还有很大的空间。”贵州凭借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传统村落文化,在守住发展和生态的前提下,大力开展乡村旅游,促进了乡村的发展与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改变了农业人口吃饭靠种地、收入靠打工的状态。殷红梅认为,乡村旅游要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就应该让农村居民生活真正融入其中,在提高对景区现代化治理水平的同时,应充分考虑当前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需求,尊重和探索当地精神文化,因地制宜,带动村民以合适的形式展示乡村丰富的文化,从乡村内部带领村民融入,展开乡村旅游新篇章。


“这次疫情,影响了春节旅游,但许多旅游从业者也借这段时期‘做内功’,为未来的旅游发展打基础。”殷红梅从受疫情影响的旅游产业中探寻到积极的一面,疫情过后,不少旅客会偏向选择高质量的小规模旅游,许多旅游企业开始设置规划品质型精品旅游、个性定制旅游等产品。在休整期间,许多从业者并没有放缓发展的脚步,而是在内部通过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服务能力和经营能力,以更优质的服务迎接未来的旅游潮。


殷红梅说,在她眼里,贵州旅游的未来大有作为,“依托人才发展、生态文明、健康旅游、交通规划等各个方面,可以将旅游业发展成为让人民满意的产业。”